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湖北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2日 22:10     作者:     来源:针灸骨伤学院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10月22日,由我校主办的湖北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喻晓春,副校长、湖北省针灸学会会长马骏出席会议。大会全票通过湖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校针灸骨伤学院杜艳军教授担任实验针灸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医针灸专家学者围绕中医针灸界学术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及学术交流。会议由湖北省针灸学会副秘书长、我校针灸骨伤学院周华副教授,徐派的副教授主持。


湖北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现场

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田青教授以“肝损伤引起脑功能障碍的可能机制”为题作报告。田青教授基于“情志致病”理论,阐述了“情志治病”的观点,并以肝脏为研究对象,进一步提出“肝轻度损伤是否引起脑功能改变”科学问题,分享了在该领域的相关机制研究结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针灸科主任蔡国伟教授以“针灸防治膝骨关节炎的临床与机制研究”为题,从临床试验和动物实验两个方面,对针灸治疗膝骨关节炎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进行了科学分析,阐述了针灸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有效性。

宜昌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康复科杨松柏主任医师以“针灸技术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为题,从妇产科针刺理论、常用针刺技巧和妇产科针刺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优势,大力推进针刺治疗在妇产科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为女性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我校吴松教授围绕“奇穴缪刺治疗痛症”,以颈椎病治疗为例,基于《黄帝内经》相关条文和临床经验,从力量传导的角度及相关穴位的分布特点,阐述了奇穴缪刺治疗痛症的科学内涵。

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穆敬平教授以“抑郁症的微创策略”为题作报告,阐述了抑郁症的病理机制、干预措施和微创策略,并基于抑郁症与夹脊穴的联系和内热针的作用机制,提出了内热针为治疗抑郁症的微创策略。

武汉市第三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张照庆教授交流了“针刀治疗慢性疼痛思路”。他采用动态超声声像图展示了肩周炎的病理影像和针刀松解过程,分析了通过现代影像设备,辅助实现针刀在闭合透视状态下进行穿刺、松解等操作技术的机遇与挑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熳教授聚焦“内源性大麻素参与电针镇痛机制”,结合电针镇痛机制的研究历史,围绕外周内源性大麻素参与电针镇痛机制的科学问题进行阐释,为针刺镇痛外周机制的研究开辟了新途径。

江汉大学中医系主任朱书秀教授围绕“电针介入IVF-ET治疗不孕症的几点思考”,分享了基于多个数据库分析的临床试验中针灸辅助IVF-ET治疗不孕症的选穴规律,并通过动物实验,进一步补充电针提高IVF-ET临床妊娠率的作用机制,为针灸辅助IVF-ET治疗不孕症提供了科学依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余超超博士以“电针调控中缝背核-海马环路改善AD认知损伤的作用机制”为题,交流了“益肾调督”法防治AD的研究思路,并从调控神经环路角度,充分阐述了电针改善AD认知损伤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康复科副主任舒晴副教授以“中枢GLP-1介导的神经环路调控摄食及能量代谢的机制及电针干预研究”为题,介绍了肥胖的治疗现状及GLP-1参与摄食调控的中枢机制,重点阐释了运用化学遗传技术调控GLP-1神经元,通过电针调控中枢GLP-1的作用机制。

我校针灸骨伤学院胡梦妮博士围绕“针灸治疗帕金森病研究进展”,梳理了督脉防治脑病的理论依据,阐述了电针及联合中药干预PD的作用机制。

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马骏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田峻教授;我校附属医院周仲瑜教授,穆敬平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马志毅主任医师,华润武钢总医院赵晖副主任医师;蔡国伟教授,宜昌市人民医院望庐山副主任医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阳普主任医师,武汉市第一医院乐薇副主任医师;杜艳军教授,周华副教授主持。

喻晓春在讲话中介绍了孙国杰教授在针灸界的学术地位,对如何传承全国名中医学术思想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围绕中西方针灸研究差异、针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建议学校建立针灸联盟,整合相关资源,勇于创新,做高质量研究、发高水平论文;鼓励湖北积极申报中国针灸学会分支机构,为针灸事业发展贡献湖北力量。


会议合影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三届国际针灸教育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在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乒乓球比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