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2023】③: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专题务虚会

2023年02月09日 21:00 

本网讯 2月8日,学校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专题务虚会。校党委书记唐峻,校长刘松林,校党委常委王彦春,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建忠,各学院负责人,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学校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附属医院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彦春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科学技术处负责人所作的科技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近三年科技工作基本情况,进行科研积分、科技人员承担项目情况及项目研究领域分析,对标其他中医药大学,剖析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围绕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学校五年内可能重点突破的研究方向、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如何协同、产学研深度合作等议题,结合科技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工作思路进行深入探讨。

刘松林指出,一是科技工作要基于地方对高校科研的需求,看清现状,明确问题、差距和短板,将压力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动力。二是立足学校资源禀赋优势,分析学科规律,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传承创新发展。三是注重科研能力强化提升,战略布局谋划发展;科研理念要更新,按照学科发展方向、临床研究方向、产业布局方向,聚焦科技力量,出台相关举措;目标导向要更新;推进成果转化由散到聚;促进产教研医深度融合等。四是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五是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体系化掌握项目来源;用平台集聚人才、培养人才、培育战略领军人才;管理方法要创新;营造科研诚信氛围和良好科研生态;构建平台体系,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打造在行业有彰显力的优势特色平台;建立评价和共享机制。

唐峻指出,科研工作有成绩有进步有发展,同时也有不足有差距。要尽快达成“五个共识”:一是科研对育人育才很重要;二是科研对办学治校很重要;三是科研对教师发展很重要;四是科研现状要下力气抓;五是采取硬举措推进科技创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他强调,下一步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学校层面全面全力加强科研工作,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指导和支持,做好顶层设计,围绕一流学科建设重点突破;二是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激发创新活力;三是全面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四是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服务湖北中医药事业、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能力;五是下决心改善科研环境和条件;六是鼓励科技管理创新,推进理念、方法、手段创新。


上一条:【谋划2023】④:学校召开教医研一体化专题务虚会 下一条:【谋划2023】②:学校召开财务及预算编制专题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