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2023】④:学校召开教医研一体化专题务虚会

2023年02月10日 22:37 

本网讯 2月9日,学校在昙华林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教医研一体化专题务虚会。校长刘松林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校党委副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刚,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何小明,校党委常委曹继刚,校党委常委王彦春,相关职能业务部门、学院及临床科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进行交流讨论。第一临床学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从主要措施、主要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个方面,汇报了医院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情况。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详细解读了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方案。

随后,18位职能业务部门代表、7位学院代表、8位临床科室代表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校领导、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发言,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良好思路。

曹继刚、王彦春分别从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的角度,提出了加快教医研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及举措。

何小明表示,将打造3-5个有影响力的临床专科,建立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以专科影响力促进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加强医、药、护等方面深度融合,提高临床科研能力;加大学生培养力度,加强中医博士点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组织架构、沟通机制、考核奖励机制,促进管理融合,以实现教医研一体化发展。

陈刚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哲学命题为出发点,阐述了对附属医院的定位和职责的认识。他表示,要树立“校荣我荣,共生共荣”意识,以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为目标,从体制机制上做好顶层设计,方法上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促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

李水清指出,要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成立专班,强化督促落实见成效。

刘松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医研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难题,即“有发展但没有破题”“有成效但仍不显著”“有工作但不成体系”“有谋划但落实不够”。他指出,深入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必然选择,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

围绕如何“破题”,刘松林强调,教医研一体化分为融入、融通、融汇三个阶段,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快推进医院融入大学。要从站位、认知、理念、路径四个层面,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向着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的目标不断迈进。

刘松林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一是要建立机制,加快建立以学校为主导、职能部门和附属医院为主体的体制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医院工作的整体谋划。二是要摸清底数,找准教医研一体化发展存在的难题,学校将全面研究、统筹解决。三是要突出重点,在教医研管等方面产出突破性成果,振奋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精气神,凝聚向心力,共筑同心圆。四是要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间和推进进度。五是要分步推进,建立试点,以点带面,做到好通先通、整体提升。六是要加强考核,建立完善学校对附属医院考核制度。

刘松林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发展;要团结奋斗,共谋未来,自觉担负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的使命,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迈向新征程。

上一条:【谋划2023】⑤:学校召开人才人事专题务虚会 下一条:【谋划2023】③: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专题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