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⑦|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决定》问答

2022年09月04日 09:54 

本网讯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奋力迈向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应坚定改革决心、激荡改革智慧、落实改革部署,以勇往直前的实干精神,全力以赴跑出好成绩。近期,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湖北中医药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学校《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决定》等重点工作文件。就学校《关于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情况,财务处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顶压奋进 深化改革 解放思想 同频共振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决定》的主要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实施预算管理以来,学校财务管理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建立了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为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学校已进入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重要推进时期,现行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逐渐暴露出一些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势在必行,财务重点投入应该以人为本、聚焦核心,避免有限资金“撒胡椒面”。

通过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统筹兼顾,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做到“保基本”有增长,“促发展”有保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发展取得新成就。

聚集合力 共谋共为

问:请介绍一下《决定》制定的过程?

答:根据学校2022年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3月4日,财务处即开始谋划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总体思路,启动《决定》起草工作。3月26日,形成《决定》总体框架初稿。3月31日、4月2日,副校长王平分别主持召开深化财务管理改革职能部门和学院座谈会,广泛征求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唐峻、校长吕文亮参加会议。会后,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作了修改完善,于4月7日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修改,再次报送校党委审示修改后形成正式发文版本。

坚持问题导向 激发改革动能

问:《决定》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包括哪些?

答:《决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总体方向、改革思路和实施保障。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财务管理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开源节流。秉承“财务服务发展”理念,按照“保人员、保基本、保运转、强内涵、促发展”要求,财务重心下移,聚焦人才引培、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等学校核心指标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绩效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保障。

锚定目标 完善机制

问:为推动《决定》贯彻落实,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下一步将陆续制定学校《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社会服务管理办法》《发展专项投入实施方案》《发展专项投入绩效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等配套文件和政策,确保学校财务管理改革落地、落实、落细。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⑧|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问答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⑥ | 本科教学工作:对标聚焦,精耕细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