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⑥ | 本科教学工作:对标聚焦,精耕细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4日 09:3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充分体现了对教育规律与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尊重,突出了质量与特色相统一的发展目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发展方式,体现了中医药教育发展应具有的前瞻性和系统性。针对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中仍存在高质量供给不够、人才总量不足、创新性不完善、发展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四份文件指明了改革发展方向,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结合实际,对标聚焦,做好顶层设计。中医药传承创新及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规律。在国家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我们需要认真梳理学校专业发展特色不突出、优势不明显等问题,横向对标省内高校,纵向对标中医药高等院校,找准差距短板,从学科专业、课程等方面入手,对标聚焦,科学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一是优化专业布局,整合资源做强中医药类主干专业,推动中医药学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二是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造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一流专业,形成特色,以点带面,推动中医药及相关专业共同发展,同时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中医临床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上加大力度,争取有更多突破,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建设质量。

精耕细作,提早谋划,画好路径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从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着力培养具有传承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中医药高素质人才。一是推进“四新”建设,加强新医科建设,推动医科与理科、工科、文科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中医药+”、“+中医药”等中医药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与培养。二是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加强中医临床教学能力建设,完善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相融通的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和教材体系,增设中医疫病课程,增加经典课程内容,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四是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建设一批思政“金课”,建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五是深化医教、产教、科教协同,推进校院、校企合作,拓展实践教学资源。

顶压奋进,创新思路,破解难题见实效。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推进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万”计划和“四新”建设为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内涵式发展上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突破口,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破解难题。一是顶住压力、自我革命、突破瓶颈。省内外兄弟院校的竞争日益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挖掘资源,盘活资源,多措并举,求卓越、上水平,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二是在学习中找动力,在对标中找差距,在对比中找短板,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绘制高质量创新发展新蓝图。三是要在落实中求实效,真抓实干,落细落实落地,寻找突破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起来、干起来、拼起来。

压力就是动力,四份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吹响了号角,唯有顶压奋进,拼尽全力,想尽办法,用尽资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化改革,才能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面建成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贡献力量。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⑦|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决定》问答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⑤ | 科技工作:传承创新谋发展 聚力搭台开新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