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⑧|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问答

2022年09月04日 10:00 

本网讯 就近期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学校《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情况,人事处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激发办学内生动力 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决定》的主要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面向国家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及湖北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等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推动学校事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通过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活力、效能、效益,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依法治校 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

问:请介绍一下《决定》制定的主要原则?

答:落实学校“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总要求,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增强办学活力。要遵循四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

准确把握改革重点 先行先改 协同推进

问:《决定》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

答:《决定》提出要准确把握改革重点,先行先改,协同推进。主要任务包括三部分:机构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首先实施机构改革,按照“科学、规范、精简、高效”原则设置机构,推进“小机关、大学院”设置,减少职能交叉。特别是要精简高效,总量上不增加机构编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机构,但学校总的行政编制尤其是机关要从严从紧控制。教学机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规模情况调整可设置院、系两个管理层次。教学科研机构设置调整要有利于学科特色的形成、做大做强,有利于学科整合,有利于整合办学资源,有利于促进教师的学科专业定向与专业发展。管理体制改革,要转变机关职能,调动学院办学积极性,理顺校院关系,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

提高政治站位 协调配合推进 严明纪律规矩

问:为推动《决定》贯彻落实,《决定》提出了哪些要求,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在组织领导上,《决定》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推进机构改革,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加改革。

二是要协调配合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要严明纪律规矩。按照“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新组建部门(单位)和涉及职责、机构、人员编制调整的部门(单位)要先转隶、再“三定”。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的部门(单位),特别是涉及人员编制划转的部门(单位)要服从大局,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机构、职责、队伍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确保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学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工作安排,加强调研,制定方案,统筹谋划,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构建管理科学、运转灵活、工作高效、保障有力的管理体制,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⑨|传承创新 锐意进取:全力推进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中医学学科高质量建设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⑦|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化财务管理改革的决定》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