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濒湖论坛】山西中医药大学冀来喜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1:01     作者:王静芝     来源:发展规划处 针灸骨伤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胡梦佳

本网讯 11月29日,山西中医药大学冀来喜教授做客我校第十五届濒湖论坛,为师生作题为“从腰治膝的临床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针灸骨伤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广大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报告。

报告中,冀来喜教授从病案分析、治疗方案、腰臀股膝肌群解剖、发病机制探讨和思考体会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结合临床案例重点讲解了腰臀股膝肌群解剖与顽固性膝痛、下肢后外侧放射性疼痛发病机制的关系,以及针对局部压痛和腰臀部压痛的诊疗方案。他从“整体观念”和“经筋理论”角度,提出“整体观念更是病理上的相互关联”,要将“腰、臀、腿”联系起来,将整体与局部辨证统一,同时注重经络查体,通过“揣”“摸”观察腰部经筋病变状态。最后,冀来喜教授对“从腰治膝”理论在针灸临床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强调要紧密结合诊疗思路和临床鉴别,推广规范操作方案,使之服务于针灸临床,推动针灸学科发展。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针灸临床诊疗有了更深的认识。

冀来喜,医学博士,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新九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针灸学会会长,第二届全国名中医;长期从事中医针灸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主持、参与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2项;参与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出版专著6部,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参编专业教材8部,发表国家级科技论文60余篇,省级2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获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首批教学名师、山西省首批名医、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卫生系统突出贡献者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上一条:体育健康学院开展“同源点疗法治疗颈椎病”公益服务活动

下一条:护理学院举办“首届‘红景天’护理学术论坛”第三场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