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面向生命健康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湖北时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介绍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09:16     作者:     来源:湖北中医药大学      阅读:[]     编辑:

本网讯 “全力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人才聚集高地、文化传承基地,推动建设以老年健康为特色的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月24日,湖北时珍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上,湖北时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描绘了实验室未来发展图景。

湖北时珍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现场

湖北时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介绍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刘松林在会上介绍,湖北时珍实验室是全国中医药领域首个省级实验室,自2023年8月揭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王琦院士带领下,按照“高点起步、灵活机制、突破重点、争创一流”要求,加快建立健全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合作共建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与成效。

刘松林指出,实验室通过开展兼职双聘、项目聘用制、派驻制等多种方式,组建研究团队20余个,聚集中医药及交叉学科人才170余人。申报的《湖北省老年人体质健康状态和常见慢病治未病研究》获湖北省重大项目立项,在老年治未病筛查、老年病专科标准化建设、中药新品种研发、楚药基因组研究、药材标准与质量控制研究、中药材种植研究、中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成果。组装了国际上首个艾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图谱,建成全国最大艾种质资源圃1个,创制出天麻人工菌棒代料替材生态种植技术模式,建立麻城福白菊“一种二改三调”生态种植模式,创新性提出蕲艾“五改两促”轻简生态种植技术并在全国示范推广,选育了蕲艾蕲青1号、蕲黄1号、蕲黄2号、福白菊2号、福黄菊1号等5个新品种,指导中药材种植带动地方农户大幅增收;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研发的儿茶上清丸等中药一类新药获批上市,研制的“茯苓多糖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兽药注册证书,开发巴蛮虎杜仲雄花茶、克高源固体冲饮等5种大健康功能产品;参加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交流会并举办专场路演,与企业签约7个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刘松林介绍,实验室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企业共建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面向共建单位征集了近70项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和设备需求意向,组织召开湖北省中医药产业技术攻关需求讨论会、2024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医药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申报启动会,谋划推动湖北省中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建设与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产业出题、科学论证、协同攻关、市场验收”的协同创新新机制,着力打造政策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五链融通”的科研创新生态。

针对2024年重点工作,刘松林表示,实验室将在集聚人才、产出成果、赋能发展等方面,更好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一是聚焦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确定研究目标,细化研究内容,发布产业关键技术难题;二是扎实开展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谋划布局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三是引进培育高水平人才团队,拓展引才渠道,创新体制机制,汇聚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组建高水平多学科交叉人才团队;四是强力推进实验室实体建设,完成实验室一期建设;五是发布湖北省三级中医院老年病专科建设标准,推进全省三级以上中医院老年病科全覆盖及标准化建设;六是加强交叉学科学术交流,召开全国老年病多学科交叉大会,成立全国老年病联盟,全力建设“创新、团队、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综合性平台,为湖北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上一条:湖北时珍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琦院士:唱响中医药主旋律 共绘老年健康学术全景图

下一条:学术委员会专家献智聚力 畅谈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