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湖北时珍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琦院士:唱响中医药主旋律 共绘老年健康学术全景图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20:16     作者:     来源:湖北中医药大学      阅读:[]     编辑:

本网讯 “要立足湖北、引领全国、放眼全球,提高中医药的对话能力、解释能力,共同描绘李时珍学术全景图、唱响主旋律”。2月24日,湖北时珍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湖北时珍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琦院士为湖北时珍实验室发展绘就“战略图”,在现场引发强烈共鸣,鼓舞了干劲。

湖北时珍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琦院士讲话

王琦院士表示,湖北时珍实验室的组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中医药工作,高度重视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当前,中医药人处于多元文化、多学科交叉等重要交汇点,要提高中医药的对话能力、解释能力,把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优秀的文化遗产,通过传承创新,为全民族、全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王琦院士指出,在国家健康战略中,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问题、主动健康问题成为重要命题。湖北时珍实验室就是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老年健康;要立足湖北、引领全国、放眼全球,打造影响力,助力湖北突破性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聚智添力。

王琦院士介绍了湖北时珍实验室工作进展。他指出,湖北时珍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下,各理事单位主动担当、牵头组建单位全力奋进、各参建单位协同发力,在平台、项目、成果、人才、机制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实验室基本建设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健全落地,攻关楚药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中药新药研发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

“首席科学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实验室咨询机构的重要决策力量,是湖北时珍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王琦院士对各位院士首席科学家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院士首席科学家学术造诣深厚,是实验室亟需的高层次领军人物,必将为湖北时珍实验室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地、中医药人才聚集高地、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学术委员会阵容强大,首席科学家、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长江学者、杰青、岐黄学者等,都是中医药领域领军人才。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掌好科学研究之“舵”,扬起学术创新之“帆”,保障实验室学术持续、科学发展。

王琦院士指出,2024年对湖北时珍实验室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要聚焦老年病研究和老年健康,立足湖北中医药资源和李时珍文化优势,重点围绕实验室五大研究方向,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履行运营主体责任,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确定研究目标;围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谋划布局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与共建、参建单位通力合作,汇聚优势创新资源投入实验室建设,依托各自优势平台,集成攻关、协同研究,为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他强调,实验室建设发展,关键在人才。要坚持“抢才”“挖才”“引才”相结合,首席科学家发挥带头作用,协调骨干力量,组建高水平多学科交叉人才团队,以人才和成果增量为导向,有力支撑实验室建设和发展。

围绕湖北时珍实验室下一步工作重点,王琦院士介绍,一是将共同谋划,高质量开展课题项目研究;二是加快推进湖北时珍实验室实体建设,为引凤栖梧筑好“巢”;三是举办全国老年病多学科交叉大会,成立全国老年病联盟,联合企业、高校、医疗研究机构等,围绕实验室五个研究方向建立需求清单,面向全国“揭榜挂帅”;推进湖北省三级以上中医院老年病科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指南,开展康养规划,服务老年人主动健康,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他表示,将带领实验室齐心协力,努力做出具有辨识度、贡献度的成果,共同描绘李时珍学术全景图、唱响主旋律,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上一条:全国中医药界大家名师受聘为湖北时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全国中医药界大家名师受聘为湖北时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