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力守护平安!湖北中医药大学迎寒而上战风雪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21:45     作者:     来源:各部门、各单位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北省迎来大范围寒潮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湖北中医药大学提前谋划、统筹调度,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协同联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开展融雪防冻工作,为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温暖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给、保民生、保稳定,建构起校园冬日里的“最美风景”。

责任在肩 筑牢“温暖防线”

校长刘松林、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副校长杨波等校领导纷纷深入一线,到黄家湖校区、昙华林校区和附属医院,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察看扫雪除冰、道路路况、重点部位及师生医护员工生活保障等工作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部署、现场布置防范应对系列工作,并和工作人员一起清理道路积雪和断裂树枝。同时,赴黄家湖社区看望慰问社区工作人员。

为扎实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刘松林、张子龙、曹继刚等校领导走进昙华林校区9栋学生宿舍、黄家湖校区杏林阁、科技中心实验室、国际学生宿舍等地,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并送上新年礼包。走访过程中,刘松林与留校学生亲切交谈,深入了解留校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情况,叮嘱同学们留校期间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注意安全,充分利用假期多读书“充电”、多锻炼身体,在学校度过祥和平安的春节。

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协同应对,时刻跟进校内积雪情况,多方力量参与扫雪,扎实做好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保障工作。

党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学生工作部多渠道了解学生诉求、多形式开展人文关怀,逐一摸排学生离校返乡情况及因天气、车票等原因需留校学生情况,做好留校学生网格化管理与生活服务;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教育,广泛发布防寒防滑等安全提醒;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提醒学生用电安全;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组建辅导员突击队和学生突击队,参与开展道路冰雪清扫、路障排除、断裂树枝清理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面向国际学生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教育,及时在学生管理群内发布相关提示,组织国际学生参与志愿扫雪活动。


保卫处在校园进行不间断巡逻,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组织清扫校门附近积雪,及时清理风险树枝,迅速在倒伏树木周围拉起警戒线,提醒过往师生和车辆注意安全;深入科技中心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做好室外消防设施防冻保温工作。

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提前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题会议,细化应急预案;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对黄家湖校区、昙华林校区主要通道、露天楼梯、连廊、各楼栋进出口、坡道等重点区域进行除雪撒盐,铺设防滑毯,张贴安全提醒等;加强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安全巡查与重点场所巡查,做好管道防冻防漏保护措施,确保水电正常运行;做好食品物资储备,为广大留校师生熬制御寒免费汤;协调整合学生宿舍资源,为寒假留校学生统一安排集中住宿,提供免费水电,让同学们“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离退休工作处向老同志发布系列生活提示,提醒做好保暖、防寒防冻措施,注意健康防护,确保取暖安全等,为老同志送去温暖关怀。


冲锋在前 全面吹响“集结号”

学校党委发出号召后,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自觉投身到除路障除雪工作中,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黄家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君也带领十余名社区工作者加入学校融雪除冰大部队。

“我两点半可以到学校!”“南区同志2:30到14栋2单元门口领工具,先清除主干道路障和积雪。”“北区家属区基本清理完毕!卸车完毕!”在黄家湖校区、昙华林校区党员下沉工作群中,党员干部一呼百应,接力报名。大家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分工合作、干劲十足,以主干道及学生宿舍、家属区为重点,积极排查校园路障情况,拿着铁锹等工具,将路面积雪堆放至路旁,对路面暗冰进行清除;协同后勤等工作人员及时清理道路上的断枝,统一装车处理;支撑倒伏树木,排查潜在隐患等。虽然大家的手和脸都被冻得通红,有的甚至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但热情和效率依然不减。

“同志们,路边好多树断了!”“树枝都把路堵了!”4日一大早,黄家湖校区北家属区网格员群就热闹了起来。“学校已经采取措施,我们也要动起来,把自己的家园打扫干净……”看到学校下沉工作群内的动员,张登超第一时间报名,在他的组织下,很快集结了七八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高川老师特意从东澜岸小区赶到学校支援;廖正微老师听到需要人手,放下锅铲跑下楼集合;马垅老师铲完雪,继续跟车卸树枝;颜春潮老师手臂扭伤,还继续坚持;戴红老师年龄大,依然巾帼不让须眉……大伙分工搬运大树干、清理小树枝、用铁锹铲走树叶,热火朝天、全情投入,浑然不觉衣服鞋袜都已湿透。收工时,依然不忘约定第二天上午再次集合,一起把北区家属区清理干净!

“昙华林校区老同志多,出行不便。扫雪除冰,我们义不容辞。”夏炜看到通知后,立即投入到战斗中。他和党员志愿者、后勤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以“划区、包片”,给自己规定任务,三人一群,两人一伙,齐心协力,从南门到东北门开辟出了一条安全出行的道路。扫雪任务结束后,经过7号楼附近,看到有老师车子停在树下,准备挪车,但因积雪太厚,车门冻住无法打开时,夏炜主动上前帮忙,和保安人员一起一遍遍接温水,浇灌结冰处,直到车门打开,车主顺利将车开走。“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夏炜说,学校是大家的家,每个人都需要为建设美好和谐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扫雪、铲雪、清除路障过程中,感受到了大家浓浓的爱校之情,看着道路上的积雪逐渐被清理干净,我特别有成就感。”4日下午开始,安龙就加入了学校的“铲雪大部队”,直到5日晚上8点,连续志愿服务十几个小时。除此之外,他还负责铲雪工具的发放、回收以及志愿者统计工作。长时间拿铁锹,安龙的手掌已悄悄“长出了水泡”,他却坚定地说“我是党员,以雪为令,义不容辞。”学工系统发布临时组建辅导员突击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他依然第一个报名。

“哪里堵就去哪里清理!”连日来,阮劲和保安队在昙华林校区不间断巡逻,及时铲除校园道路上的积雪结冰,清理断枝,保障校园交通通畅。4日大雪后,昙华林校区正大门和南门出入口堆积了厚厚的积雪,严重影响通行。“大家分两路,先把行人通道开辟出来。”当天上午9点,保卫处同志和后勤物业人员配合,迅速投入到清理工作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下沉中医社区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冰封的校园逐渐“解冻”。“你们辛苦了!休息下,我们来帮忙!”现场,不时有路过的同志主动帮忙轮换,这一幕也让阮劲深受感动。他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2月6日,党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对一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肯定和赞扬他们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面貌和爱校如家的高尚情怀,勉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在维护校园和医院安全稳定中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打好打赢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处置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经过数日忙碌和奋战,校园主干道基本畅通。后续,学校将持续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分区清除,密切关注路面降雪冰冻情况,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医护员工平安。


安全在心 全员防范不松懈

湖北天气预警连升两级

发布暴雪橙色预警

同时拉响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

受强冷空气影响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

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报

预计2月6日晚到7日白天阴天

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7日晚到8日白天为阴天 有小雪

8日起天气转好

气温逐步回升

近期气温低道路湿滑

建议师生医护员工减少非必要外出

做好安全防护


1.雨雪天气,请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如确需出行,请小心慢行、注意防滑,尽量远离树木、建筑物边缘、有室外悬挂物等危险地带,防范树枝或冰雪坠落。

2.低温天气下,桥梁、高架、涵洞、隧道早晚易结冰,车速过快或跟车距离过近容易引发车辆追尾,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谨慎慢行。校内驾车务必减速慢行,不要在树下停车。

3.做好自家安全防范措施,收回户外晾晒的物品、花盆、杂物,关好门窗。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4.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使用“三无”产品,取暖设备切勿靠近易燃物品,不用时切记断电。

5.严禁在建筑内的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堆积杂物,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6.留校做实验的同学,请按照实验室的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规范操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同学们如遇到任何困难,可及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


行动是最好的“融雪剂”

奉献是最暖的“防寒衣”

风雪很冷

但坚守很“暖”

湖北中医药大学人迎战冰雪的暖心故事仍在继续

敬请关注官微了解更多后续

让我们凝心聚力

共同守护平安和谐校园!





上一条:一面旗帜就是一座堡垒!迎战风雪,湖北中医药大学人在行动!

下一条:关于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