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21:28     作者: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     编辑:胡丹萍

本网讯 1月17日,学校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评审在黄家湖校区本草苑Y102智慧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曹继刚出席活动,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及学校专家代表共9人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曹继刚在致辞中表示,教学创新大赛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四新”建设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与交流的标杆。他希望老师们一是能够珍惜此次比赛机会,在专家指导下,不断积累经验,提升竞赛能力和水平,争取在省赛乃至国赛中实现新的突破;二是通过比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围绕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

决赛以现场汇报形式举行,14个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围绕教学设计创新报告进行汇报。大赛根据现场汇报得分,结合初赛网络评审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成绩,共同计入总分。参赛教师们围绕各自课程内容进行汇报,评委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评价维度、文档规范、设计创新等九个方面进行评审。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作总结点评

郑用琏教授作总结点评。他首先从“为什么要开展教学创新”以及“如何开展教学创新”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入分析。他认为,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发展条件下,应“变”是教师开展创新的根本出发点,教师要做到“源于课本高于课本,基于课堂高于课堂”,帮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学思相融,贯穿始终,培养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分析、勇于探索、敢于质疑的能力。对于如何开展教学创新,他认为,“两性一度”就是检验教学创新成果最直接的方式,教师们不仅要守正创新,还要革故鼎新。随后,他从课堂实录创意、课程建设创新、课程思政目的、线上时间投入效益、线下系统归纳分析、课堂提问对高阶思维的启迪、课后作业及复习对学生探索与质疑能力的提升、教师教学展示能力与魅力、报告文字的精炼水平以及培养目标达成度的分析共十个方面,对我校参赛教师整体情况进行了剖析。郑用琏教授的分析和总结对我校教师进一步反思和凝练“课堂真实问题”,不断提高教学创新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合影

此次比赛得到各学院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大赛于2023年11月15日启动,经过各学院推荐、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后,从27个参赛作品中遴选出14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现场评审环节。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省赛规则,统筹推荐优胜教师参加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同时进一步做好教师备赛各项服务工作,争取在省赛中取得新的突破。





上一条:学校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三张清单”工作专题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