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学院篇⑬: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20:33     作者:     来源:护理学院      阅读:[]     编辑:胡丹萍

护理学院:立德树人 奋发有为 展护理新风采

2022年,护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抓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着力提升一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突破性成绩

1.专业建设斩获新绩。《护理研究》获批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中医文化引领,学信用传融合”的中医护理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应用》项目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2.学科内涵不断提升。首次在SCI影响因子超过11分的杂志发表论文。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较2021年翻番。

3.人才培养亮点纷呈。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学生获评2022年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获第十六届武汉高校艺术节铜奖。


二、创新性工作

1.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将“思与行”“表与里”有机融合,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和引领力。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思政宣讲比赛暨第四届初心使命故事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开“护理人的信仰”等思想引领栏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思政宣讲比赛暨第四届初心使命故事会现场


2.护教协同,双师育人。积极推进教医研一体化深度融合,与附属湖北省中医院深入开展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制定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教护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医院选派1名临床骨干人才到学院挂职锻炼,分管本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学院选派1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医院锻炼,分管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选拔51名临床教师参与护理教学,助力提升一流护理专业人才质量。

护教协同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现场


3.对标对表,夯实内涵。深入实施“七叶一枝花”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凝练21门专业课程理念与特色,编写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案例及录课脚本。加强标准化建设,编写《本科课程考核评价方案汇编》《课程思政方案汇编》《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及评价标准汇编》。

4.学科建设,启迪赋能。举办首届“红景天”护理学术论坛和首届“百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论坛,以“启迪、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讲解护理学科发展、护理学专业认证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技巧和参赛经验分享。


首届“红景天”护理学术论坛现场


5.创新驱动,促进就业。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一,就业总人数的67.24%被三甲医院录取,34.91% 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四大医院录取,实现高质量就业。开办“红景天”创新创业启蒙大讲堂,积极营造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6.精准思政,打造品牌。实施“立心铸魂”思想引领、“头雁引航”学风建设、“温寝续航”习惯养成、“艺护同行”美育润心、“‘趣’运动,致青春”阳光体育、“‘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公益普及等学生教育引导工程,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对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效果明显,较2021年期末考试一次性及格率提高25个百分点。





上一条:【回眸2022】直属单位篇⑥: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下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⑬: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