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回眸2022】部门篇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9:58     作者:     来源:教务处      阅读:[]     编辑:陈霞

教务处: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  促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年,教务处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对标聚焦,精耕细作,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以“四新建设”“双万计划”和“课程思政”为突破口,促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突破性成绩

1.学校2022年获批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共有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校已招生的34个专业中占52.9%)。对获批的18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围绕专业定位、特色优势、建设思路与目标、质量监控与保障、主要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举措等方面,集中开展建设工作阶段性检查,撰写各专业阶段性检查报告。

学校18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高质量完成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考察工作。专家一致认为学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情况符合办学标准,达到中药学人才培养的宗旨与目标,达到在教育计划、成绩评价、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育评价、学生发展、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要求,人才培养质量符合中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总体目标。

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线上考察现场


3.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新突破。学校2022年获批1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目前,学校共有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单次获批课程数为学校最好成绩。

学校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4.学校主编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材办公室、全国高等中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联合组织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上,王华教授主编的《针灸学(新世纪第四版)》获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学校主编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5.获批首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公布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文件,学校附属湖北省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实现零突破。

6.2个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目前,学校共有17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7.学校获批增设眼视光学、药事管理两个专业。本科专业增至35个,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7个学科门类。


二、创新性工作

1.遴选首期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整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遴选23门课程为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


2.启动普通本科生辅修专业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 出台《湖北中医药大学辅修本科专业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12月面向2021级普通本科生启动辅修专业报名工作。

《湖北中医药大学辅修本科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


3.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及校内预抽检工作。组织各学院随机抽取本科毕业论文120篇开展校内预抽检,按时完成3626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394名专家库平台上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国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的相关工作。






上一条:我校主办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回眸2022】学院篇⑩:中医临床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