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0:00     作者:     来源:药学院 科学技术处      阅读:[]     编辑:陈依

本网讯 1月6日至7日,我校主办的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暨道地药材提质增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省果茶办主任、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推广首席鲍江峰主持,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罗蓓蓓、我校科学技术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果茶办调研员、二级推广研究员宗庆波,华中科技大学陈家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梅之南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项目管理办公室江晶主任,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王晴芳所长,湖北医药学院张勇洪教授,襄阳市农科院梅汉成副院长,恩施州农科院药物园艺所邹迎春副所长和我校药学院许汉林教授等应邀担任考评专家。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站、基地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总结会上,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研发首席、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黄冈综合试验站站长、我校药学院刘大会教授代表体系汇报了一年来工作进展、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下年度工作计划。刘大会教授介绍,虽然2022年湖北遭遇春季低温寡照、夏季高温和夏秋冬连旱、冬季雨雪骤降温冻害等严重自然灾害及疫情影响,给中药材产业和体系工作带来较大影响,但体系专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选育早熟福白菊、大叶黄连等中药材新品种,建立了一批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二是创建了蕲艾“五改两促”轻简生态种植、菊花“一种二改三调”生态种植、天麻人工菌棒替代种植等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并进行了大规模推广示范,推进了湖北道地药材产业“三品一标”发展;三是制定颁布了中药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多项,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权威期刊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一批专著,授权了一批专利;四是培养了一批中药材生产、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推广应用人才;五是在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网、科学网、湖北日报、长江云、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和各市县农业相关媒体和网站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随后,体系15位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示范基地负责人分别就2021-2022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亮点工作和下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现场考评。

刘大会教授作汇报

考评结束后,专家组对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深入指导,并提出建议:一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攻关要突出中药材质量,与中药材临床疗效相结合;二是要准确定位,紧紧围绕中药材产业瓶颈问题,努力开拓创新,做出顶天立地的成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岗、站、示范基地协同和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进“药材变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企业增效;四是相关工作要与全省中药材产业链建设衔接联动,与推进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工作紧密集合。

罗蓓蓓在讲话时强调,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两年来的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推动了湖北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下一步要继续紧扣省委、省政府建设中药材产业链这一重大决策,聚焦湖北“十大楚药”和“五大特色药材”,聚焦产业瓶颈问题,加强协同交流,做好湖北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大宣传和成果展示,大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强做大湖北省道地药材品牌。

鲍江峰在总结时指出,产业体系一年来工作卓有成效,技术攻关有深度、应用示范有广度、服务产业有成效、宣传工作有力度,为全省中药材生产一线解决了实际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守正创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强合作、做好宣传,解决好中药材产业“种(品种和种植模式)”与“新(科技创新)”的问题,争取获得省厅滚动扶持。





上一条:房县门古寺镇狮子岩村赠送锦旗感谢学校及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

下一条:【回眸2022】部门篇⑨:教务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