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承办学校汉语言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8:23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     编辑:陈霞 陈依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广普通话,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作为学校2022年度宣传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之一,9月19日,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汉语言文化主题讲座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云教授以“观察语言现象  思考语言问题”为题做了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曹继刚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升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讲座以线下和线上网络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呈现,我校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153A1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云教授从语言现象观察、分析和解释,语言发展变化和比较等方面分享了他对语言研究的总体认识。刘云教授强调,语言构筑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在中华优秀文化的形成、传承与创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师生们积极举手,踊跃提问。刘云教授针对“如何看待网络流行语、跨文化交际中如何应对文化差异”等师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妙语如珠的回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生动有趣,使同学们对中国语言文字、语言现象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此次活动是学校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人文学院、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将通过举办第三届普通话·中医药经典诵读大赛、“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名篇书法大赛、“民族团结一家亲”普通话推广交流座谈联谊会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校共同推广普及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科研路上】⑩: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义飞研究员:立足产业发展需求 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下一条:2022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课题申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