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研路上】⑩: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义飞研究员:立足产业发展需求 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20:36     作者:刘义飞     来源:科学技术处 药学院      阅读:[]     编辑:陈依

刘义飞 药学院研究员

获批国自然面上项目 :菊属植物TS/CYP基因簇的起源进化机制及功能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野菊花是湖北省的特色道地药材,最近刚刚入选湖北省十大楚药的“鄂优十六味”,是湖北地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代表性特色品种之一。野菊花及其近缘种具有不同的香气挥发性萜类物质,项目基于相关基础数据,研究萜类物质的生物合成分子机制,对培育优质的野菊花新品种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是科学研究前沿和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本次申请成功得益于提前布局,精心准备。最关键的因素是项目前期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文章产出,如团队前期已经解析了野菊花的基因组,为基因簇的发掘和功能研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比较而言,青年基金主要面向刚开始科研生涯的青年学者,在大家基础差不多的情况下,更看重科学问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面上项目则更注重项目的前期研究基础和系统性,需要围绕同一研究对象或者同一科学问题持续开展研究工作。因而,申请面上基金项目,一般需要前期大量的研究进展铺垫和相关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我带领的中药资源评价与组学研究创新团队,围绕多组学相关的基因组研究和基因挖掘这一方向,从不同的角度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近年来积累了一定成果。

团队管理中最重要的是成员之间的互补性和协同性。每位成员要根据自身专长,找到合适的位置,形成团队可持续发展的合力。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要立足个人前期研究基础,同时积极主动融入大团队开展工作。只有通过合作与创新,才会有更好的科研产出。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一是最好要提前半年准备;二是要具体化科学问题,不能大而空,要小而实,聚焦某一问题开展全面细致的研究设计;三是要多像同行专家请教。实验团队内部、教研室老师都是我们请教、讨论的对象;四是要按照基金委的科学分类属性准确定位,可以适当交叉(概念),但一定要明确研究主体。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学与科研并不是矛盾的,是相辅相成的,从教学中找到科研的问题和灵感,从科研中找到答案并用于教学实践。现代高等教育已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需要不断的更新知识体系,利用大量的在线资源,将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应用到教学工作,同时注重实践。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做好科研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做好教学与产业服务工作。我目前承担了研究生课程《本草基因组学》,这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希望通过融合近年来团队科研进展成果,推动课程覆盖到本科生,培养学生的兴趣。在产业服务方面,我和团队将继续立足地方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科研路上】⑪: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薛雪副教授:坚持“临床、教学、科研”三结合 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

下一条:人文学院承办学校汉语言文化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