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3:13     作者:     来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认真部署,校党委常委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唐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新思想、新论断,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四个不同时期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追求,值得我们学习、思考和借鉴。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扎根中国大地,将中医药文化自信融入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精心育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走出一条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岐黄学者、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在创建一流大学的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背景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先要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始终将教育作为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心,对受教育者充满爱心,将“有爱才有责任”融入日常教书育人实践中,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基础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芮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推进一体化育人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助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引导青年学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扎实地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针灸骨伤学院副院长梁凤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牢记在心,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与时俱进,做德业双馨的高素质教师,为党和人民培育更多为祖国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时代青年。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德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需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这一总目标,全面推进外语课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强烈的中国情怀、娴熟的外语技能、扎实的中医药理论知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广博的中西方文化知识、以及较强的跨文化传播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中医药外语人才,为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提供人才保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宋俐:通过学习,我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织叠加,站在外事工作岗位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要求,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发扬“拼尽全力、想尽办法、用尽资源”的“三尽”精神,顶压奋进,积极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黄运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对高校在新时代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姚流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的建设之路,我们要将坚守中医药的“魂”、扎深中医药的“根”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相结合,办出中医药新特色;要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构建“使命、上工、仁爱、创业”四位一体的大学特色文化引领体系相结合,办出中医药新风格;要将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与学校办学治校实际相结合,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办出中医药新气派。

检验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教师杨芳: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重要的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专业知识过硬、扎根祖国大地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人文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教师徐巍: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教师课堂上的讲授。如何将思政元素贯穿课程中,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我们要努力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胡永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新希望。作为思政课教师,立足湖北中医药大学实际,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探索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上好思政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学生工作部教职工陶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一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要不断探索和研究心理教育工作规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教职工伊力亚尔·阿布来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应以‘党旗红’为主色,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教师,当好教育员、服务员、管理员、协调员,全力培养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研究生处教职工朱璐:作为高校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增强“育人先育己、立德先立人”的角色意识,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将各项制度规范内化于心,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表率,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对祖国血浓于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教职工胡莹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振奋人心。我们高校工作者躬逢其盛,可谓与有荣焉。“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十六个字,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灵,也振聋发聩地激励着年轻人,不断向上,踏实肯干,闯出新路,再续辉煌。

中医药实验中心教职工章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始终情系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温馨关怀广大教师的发展,始终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实践中,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将教学科研服务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利用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中医临床学院教工一党支部书记蒋跃文:韩愈《师说》有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新时代对“传道授业解惑”提出了新要求,即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当下,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和改革的重点,如何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到水滴石穿、润物无声,是高校教师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我们要坚持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育人元素,培养出专业理论过硬、爱党爱国的优秀中医药人才。

基础医学院中二党支部书记吕银娟: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成为既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涵养德行的“人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药学院生药党支部书记森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身作则,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严以律己,端正自身的品性。二是宽以待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助其成长。三是在日常教学中贯彻思政元素,努力践行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信心百倍地大步前进。

药学院专职辅导员周士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时代命题,我们既要聚焦本职,不断提升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人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百年育人、教育为本,青年强则中国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安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备受鼓舞,将把党的教育方针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进一步创新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知识素养,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药学院2021级研究生班学生姜美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引导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正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中国的教育事业才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九年义务教育、营养午餐计划……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圆了无数寒门学子的大学梦。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任何一个时代的发展都会面对无数的困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于探索、迎难而上,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2021级研究生班学生盛梦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中医药院校学子,我们要围绕新使命新任务,振奋精神,不负重托,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第一临床学院20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教改班学生汤育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与殷切希望,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要拥有新时代的观念、思想,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关心同窗,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上一条:习近平: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百年华章 青春飞Young“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团100周年黄家湖畔英语角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