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开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和冬季防火工作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07:46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学校办公室

学校各单位:

近期,国内各类安全事故频发,且当前正值冬季,天气干燥,火险等级较高,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冬季防火工作,维护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就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各单位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安全和冬季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将安全工作和冬季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及寒假假期前后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将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要坚持查改结合,根据学校多次安全检查、督查、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切实加强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

二、落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1.明责任。全校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逐级落实岗位职责,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2.强排查。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深入学生寝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家属区等工作一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深入研判隐患问题,属归口部门管理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需多个部门联动整改的问题,要加强部门统筹协调,集中发力,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3.常教育。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基本建设处和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平安校园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渠道,重点开展意识形态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4.求实效。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驻校内从事经营服务、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保卫处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和检测;监督检查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

后勤管理处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学生宿舍和家属区安全巡查;加强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行为的治理;及时劝阻、整治家属区堵塞挤占消防安全出口、楼道,随意堆放易燃、可燃物等杂物和“飞线”充电等的违规行为。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督促各实验室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药品领用流程,做好领用登记;加强进出实验室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培训;做好危险化学品废液及废弃物的处置工作。

三、加强值守,落实应急管理制度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安全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要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做到“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遇到突发情况,要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学校办公室  

2023年11月23日





上一条:湖北中医药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学校医药领域集中整治举报方式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