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典型案例②】 “如盐入味”,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更有“味道”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22:36     作者:陈依 胡丹萍     来源: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基础医学院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参苓白术汤、当归四逆散、龙胆泻肝汤……”4月15日上午,距离上课还有15分钟,黄家湖校区本草苑Y307教室内,一场紧张的方剂学课前测试正在进行。提前到教室、现场默写、当场评分、议定奖惩,这是《方剂学》主讲教师李德顺教授给同学们定下的“规矩”。有趣的是,这看似严格的规定,却备受学生好评。

如何围绕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打造一流课程?在李德顺教授看来,课程思政是关键。“课程思政是伴随着教学重点的夯实和难点的突破逐步达成的,需要教师‘有意识地教’和学生‘无意识地学’,做到水到渠成、润物细无声。”李德顺教授说,思政元素的内向挖掘与课堂外化,是他和团队关注的重点问题。例如在讲授“四君子汤”这一补气方剂时,他会通过类比君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群而不争、和而不同”的品质,结合四君子汤“温而不燥,药性平和”是“补气代表方、基本方”等,阐释“四君子汤”命名由来等知识点,让学生印象深刻。

“这门课让我更加坚定了中医药文化自信。”2022级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罗舒科表示,李德顺教授的课生动有趣,方剂知识在他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又回味无穷。她还记得,一次李德顺教授讲授完四君子汤的组成、功效、主治、临床运用等主干内容后,突然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四君子汤主要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食欲不振等症,但在现代临床中,部分案例辨证正确但疗效不佳,大家如何看待?

原来,古代由于粮食短缺,患者通常表现为单纯的脾胃气虚,因此运用四君子汤或其加减方容易取效;而现代患者情绪紧张、压抑等情志问题更突出,临床表现为脾气虚弱的主证之外,常兼有肝气郁结,故单用四君子汤效果不佳,应兼顾疏肝解郁。“四君子汤的变通应用,其实是针对部分学生专业自信不足等问题特意设计的高阶拓展内容。”李德顺教授介绍,“希望通过这个案例,让同学们明白在运用古方时,一定要掌握科学思维,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同时碰到临床疗效不佳等问题,不要气馁怀疑,而是从更深层次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按照这一理念,李德顺教授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方剂学整门课134个单元的重新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课前背方、课中互动、课后作业”,全过程从严从难要求,大范围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从单纯的背诵中医知识,逐渐过渡到注重专业思想、思维能力和实践训练。

“李老师的课干货多,能学到东西!”2023级中医学专业葛瑞扬是《方剂学》“蹭课大军”中的一员,入校便听学长学姐“安利”李德顺教授的《方剂学》课堂。他说,“尽管大一学习方剂学课程有一定难度,但其中不少知识与我们目前学习的中医基础理论紧密相关,我有信心能学好。”

“思政根植于金课”,课程的“两性一度”越高,教学过程中就越能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的融入。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永远保持踮起脚“跳一跳”的信心,是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学校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出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成立11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立项培育5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汇编106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组织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让“课程思政”扎根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形成“学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课程思政的理念在全体教师中形成广泛共识。

立足中医药院校专业特色,学校根据各类课程教学内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其中,针对医学类专业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理工类专业课程,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管法类专业课程重点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文史哲类专业课程聚焦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校先后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3个,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正全力打造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让课程思政的旗帜更加鲜明,让课堂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典型案例征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典型案例”专栏动态报道学校及各单位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聚焦办学理念、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资源保障等方面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凝聚迎评促建合力,奋力推动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欢迎您提供线索或赐稿,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68890022。





上一条:【互学互鉴】①~⑤| 中医学院、检验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体育健康学院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六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总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