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报道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二)】人才强校 在榜样示范中铸就大医精诚

2017年10月18日 09:28  点击:[]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2015年,学校召开党代会,强化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和关键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党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以人为本,以用为本,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能。

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召开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工作会议、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文明与内涵建设表彰大会等,研讨“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技行动计划、人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集思广益厘清内涵发展思路,努力创造吸引、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组织“模范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佳师德标兵”、“优秀辅导员”、“校园之星”等评选表彰,树立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激发广大师生锤炼高尚品格,立“上医”之德,诠释医者仁心。
人才工作优先发展的生动局面,造就出一批属于湖北中医人的大师、领军人才和道德典型。中医药文化育人中的“群星效应”辉映杏林,催人奋进。围绕出人才、出成果,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教育质量。

2014年、2017年,学校李今庸教授、梅国强教授相继荣获全国中医界最高荣誉——“国医大师”称号。

92岁李今庸教授是中医训诂校勘第一人,首创治经法整理古典医籍,主编《金匮要略讲义》,独著《古医书研究》,被学界尊称为“医者之师”。 

李今庸教授在学校第五届读书节上为师生讲座

78岁梅国强教授是全国伤寒名家,年门诊量高达万余人次。梅国强工作室现已整理梅国强原始病案2万余份。 

梅国强教授为2017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学校拥有首届全国名中医、首届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多个先进典型,享誉社会。

全国名中医陈如泉教授坚持小处方诊疗患者,肱骨骨折未休息一天,被评为荆楚道德楷模。 

 

陈如泉教授获赞“小处方名医”

近年来,学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定落实《“杏林英才专项计划”实施办法》,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围绕学科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重点引进中医药主干学科高端领军人才。

张国军教授回国来校工作后,其团队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SCI科研论文40多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2篇,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Top 1%)论文。

张国军教授指导科研团队

药学专家刘大会教授2017年被农业部聘为现代农业发展技术体系中药材领域黄冈综合试验站站长(全国综合试验站共27个,湖北省仅入选2名)。

一滴滴凝结着大爱光芒的晶莹水珠,浇灌着校园里见贤思齐的道德之花。全国优秀教师王绪前指导学生开展中医药科技创新,提供配方分文不取,中央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 

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王绪前教授事迹

最美湖北好人、郑晓屏老师退休五年来不要一分钱报酬支教新疆,是目前新疆最大年龄支教者。 

 

郑晓屏和班上的孩子们在一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全国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杜华月、董仕琴、王飞救助重病室友,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高度赞扬。全国首位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学校的盲人大学生张耀东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誉为“中国梦”追梦人、身残志坚的阳光少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耀东与同学在校园

学校是“健康湖北”志愿服务总队,2016年,“三下乡”博士团到黄冈抗洪救灾,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作了集中报道。 

学校博士服务团赴黄冈送医送药

学校每年组织名老中医、专家教授赴巴东、郧西等地义务上门巡诊,志愿服务连续多年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表彰。在武汉市两届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学校志愿者占据总人数一半,学生道德风尚与专业素养受到组委会和公众高度赞誉。

 

上一条:【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三)】党建引领 在办学治校中坚持正确方向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一)】立德树人 在人才培养中坚守教育初心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