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报道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三)】党建引领 在办学治校中坚持正确方向

2017年10月19日 08:50  点击:[]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党建保障工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学校确立“五立足五促进”的党建工作思路,即立足中心工作抓党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立足打造干部作风抓党建,促进干部公信力提升;立足教师全面发展抓党建,促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学生成长成才抓党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立足学校安全稳定抓党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形成重党建、谋党建、抓党建的责任链,不断催生学校发展强大动力。

2015年,学校召开党代会

学校连续6届蝉联“湖北省文明单位”,2015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建工作连续5年受到湖北省委表彰,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党委中心组”、“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等荣誉。

 

深植厚培,立根固本——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出台《湖北中医药大学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从严治学、依规管理,实行“一学一报”制,定期开展学习督查和经验交流。2016年以来,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5次,原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通过党课团课、形势政策报告、讲师团全覆盖宣讲等形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全校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6年,学校制定《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严压实主体责任,围绕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等环节,构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和工作体系。配套完善学校《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讲座及论坛管理办法》、《二级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

报告会、讲座等实行“一会一报”制

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实行校领导、教学督导及教师同行听课制度,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加强校园媒体、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实行信息发布“一事一审”原则,实现校园网“一人一号”登录,让网络空间成为聚集师生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学校研究论文《强化“四种思维” 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树立精准发力意识 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等奖,并在大会和“湖北高校书记校长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受到一致好评。

 

从严从实,抓常抓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学校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开展“一书两册三台账四述评考”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纪实管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管理等制度,落实校领导、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2017年以来,校领导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30余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月进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在全校组织“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开展“模范共产党员”评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示范教学

学生党建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积极在大学生和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开展共建共联。深入实施“党章照我行”学生党建工程,打造党建精品示范带,将“思想入党”坚持作为衡量学生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引导学生锤炼党性、励志成才。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学校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弛而不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形成层层负责、有机衔接的完整链条,巩固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廉政家书、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形式,推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抓常抓细抓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基层调研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实施干部执行力提升工程,出台落实《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履职尽责暨执行力考核办法》,狠抓作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机关作风持续改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2017年6月,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制定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中国近代史》课程入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坚持“书记上讲台”、校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开展“同上一节思政课”活动。校党委书记王祚桥、校长吕文亮走进本科生课堂,回答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校党委书记王祚桥、校长吕文亮为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校制定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推出改革创新“十项举措”。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建成1530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打造师生沟通互动新平台。2016年,“星燎”新媒体工作室被确定为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合作单位。

 

学生手绘动漫《岐黄古今——中药小故事》系列微视频

 

问题导向,建章立制——有效提升办学内生动力

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校党委坚持重点突破、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深入推进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院部设置与机构改革、聘任制(干部人事制度)等六大方面协同改革,持续转换体制机制,激发办学内生动力。

2016年以来,学校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强化制度“废改立”,形成了涵盖现代大学制度、综合改革、内部管理、教学科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系列制度,以制度文化巩固夯实依法办学治校根基。

2017年,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五级五类”大调研,全覆盖考察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管理、教师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安全稳定工作,力求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画好师生理想信念“同心圆”,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变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硬支撑”,务实重行,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四)】传承创新 在特色发展中践行使命担当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 共兴中医业系列报道(二)】人才强校 在榜样示范中铸就大医精诚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