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介绍 >> 正文

郑祥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概况

2021年08月25日 12:57  点击:[]

本工作室是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中医药人教函〔2018〕134号]文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确定2017年、2018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的通知”而于2017年建立。

一、 工作室人员

工作室负责人为王光忠教授,信息网络平台管理员为曹国胜博士。工作室团队由15人组成:郑祥银、王光忠、刘艳菊、李水清、郑国华、许汉林、叶代望、聂诗明、刘先琼、许 康、曹国胜、周仲实、涂济源、孙雄杰、卢 昊。

二、工作室的现有工作基础

1.初步整理了郑祥银教授在炮制技术方面专长特色及相关技术经验。郑祥银教授1965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药学系,同年分配到湖北中医学院(现为湖北中医药大学)任教,曾任湖北中医学院中药系中药炮制、制剂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二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99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本草纲目》为我省古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撰写,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对人类近代科学以及医学方面影响巨大,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其中包含了大量中药炮制的内容,团队人员对其中炮制(俢治)原文进行了收集整理,在此基础上充实现代炮制方法、作用、研究进展等内容,并进行述评,拟形成专著《本草纲目•中药炮制学》,预计2020年底出版。

3. 建设了1个30 m2的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工作室,收集了部分传统炮制工具。

4.通过走访、文献查阅,选择了8味中药特色饮片进行炮制工艺规范化和炮制机理初步研究。已完成炮制工艺规范化和质量标准研究。

5.2016年,举办了1期面向中医、中药从业人员的中药传统炮制技术研讨培训班。

6.编写教材及专著10余部,其中包括主编专著1部,《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专论》等教材副主编,参编《湖北省中药炮制规范》(2009版)等。

三、工作室的建设目标

1.建立1个中药炮制手工生产设备陈列及示教观摩室。

2.建立1个中药传统剂型生产设备陈列及示教观摩室。

3.建立1个中药炮制品、传统剂型展示室及名老中医药专家资料室(阅览室)。

4.研究总结名老中医药专家成才规律及专业成就,形成1份研究报告。

5.对6-8种临方炮制饮片开展炮制工艺及炮制原理研究。规范炮制工艺,阐释炮制机理。

6.培养2名副高以上中药炮制人员和5名中级职称中药炮制人员。

7.面向全国开放,接受5-10名外单位进修、研修人员,形成培养中药传承型人才的流动站。

8.开办省级以上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3项。

9.上传名老中医药专家影像资料、名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成果。

10.建立工作室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跟师带教、资料收集整理、信息资料上传、经费使用管理及监控等方面的制度。

四、工作室建设方案

1.中药炮制手工生产设备陈列及示教观摩室: 面积不小于30m2;收集、购置传统炮制工具,包括手工切制、破碎、炒制、蒸制等传统工具;采集特色炮制技术,并制作成影像资料。

2.中药炮制品展示室及名老中医药专家资室(阅览室):面积不小于40m2,展示生熟中药饮片200-300味,收集的文献资料和制作的影像资料。用于本科生教学和相关单位参观学习。

3.临方炮制饮片研究:通过走访和文献研究,选择拟研究品种,利用相关设备和技术开展系统研究,制定其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标准。

4.制定管理制度:通过学习优秀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经验,建立工作室日常管理、学习培训、跟师带教、资料收集整理、信息资料上传、经费使用管理及监控等方面的制度。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5.明确运行机制: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基地的相关要求和管理办法,按照总的设计目标和任务,在湖北省中医药管局的领导和部署下,由湖北中医药大学组织实施。

五、工作室预期成果

1.发表论文6篇。

2.出版论著1本。

3.撰写研究报告1篇。

4.申请或批准的知识产权2项

5.挖掘疗效确切的炮制品4-6 种

6.举办国家(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3-4次

7.构建信息网络平台

8.完成传承团队建设

 

上一条:工作室其他方面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