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介绍 >> 正文

工作室其他方面情况

2021年08月25日 13:01  点击:[]

(1)科研人才培养

工作室建设期间,有3人晋升三级教授,分别为刘艳菊、郑国华、许汉林;2人晋升副教授,分别为刘先琼、许康;1人受聘湖北省“楚天学子”,为许康;1人获得博士学位,为卢昊;2人考取博士,分别为涂济源、孙雄杰。

(2)人才培养相关活动

1.坚持每周2次组会制度。

每周四晚围绕郑教授的学术经验组织工作室老师及学生参加文献学习分享,每周一上午组织研究生汇报研究工作进展。

2.参加学术交流和炮制比赛情况

2017年参加学术会议共计23人次。

2018年参加学术会议共计25人次。其中刘先琼、孙雄杰2名老师分别参加“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交流会”技能大赛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青年老师技能大赛”共4人次 。

2019年参加学术会议共计27人次。

2020年参加学术会议共计18人次。

(3)接受外单位人员进修学习情况

1.接收外单位共12人来工作室跟随导师学习中药专业知识,分别是:

张金莲  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芬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明  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

李路杨  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

陈祥胜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

张方蕾  湖北中医药大学组织部

陈焕波  湖北劲牌公司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

 坤  湖北劲牌公司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

邹吉利  武汉市第三医院药剂科

 芸  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

 骏  襄阳第一人民医院

 烨  湖北省肿瘤医院

2.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中药传统知识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在我校进行,招收学员100余人,传承工作室承担了中药炮制学理论授课和实验培训任务。

(4)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举办情况。

1. 2017.8,举办“中药炮制方法与实践培训班”(省级,湖北黄石)。

1)会议上,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武汉大学罗德顺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竣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周祯祥教授、同济医院方建国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王薇主管药师等,分别就中药不同炮制品药性与功用的差别、中药饮片的创新发展及合理应用、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湖北之路探析、中药临方炮制技术方案、中药资源及配方颗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八个专题做了深入讲解和分享,让参与人员进一步加深对炮制原理、方法、经验传承及炮制对药效的影响认识,熟悉中药关键技术在中药资源及配方颗粒的应用,以及了解湖北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从而重视中药,继承推广并发扬光大中药传统技术。

2)共有120名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中药饮片管理、炮制生产加工等人员参加研讨班,

 2.2018年8月,举办“中药传统制药技术传承应用与创新开发培训会”(省级,湖北黄冈)。

1)会议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张继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李军德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张金莲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向楠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剑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张义生主任药师、黄冈市中医医院曾勇主任医师等,分别就中药“辨状论质”、 药用动物暨动物药材概论、中药饮片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标准研究、基于传承与创新的江西帮炮制技术研究、基于《本草纲目》探讨李时珍对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引据、中药临方炮制品种介绍等专题做了深入讲解和分享,让参与人员进一步加深理解中药“辨状论质”和中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明确动物药材用药情况,熟悉常用药材的炮制原理和方法,了解李时珍学术思想对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影响,从而重视中医药、重视传统制药,有利于中药炮制技术继承推广并发扬光大。

2)共有13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中药研究、管理等相关人员参加研讨班,取得了很好的传承效果。

3.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中药传统知识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在我校进行,招收学员100余人,传承工作室协助并承担了中药炮制学理论授课和实验培训任务。

1)理论讲解内容有: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的基本理论及饮片质量要求(刘艳菊教授);中药炮制的主要方法及作用(王光忠教授)

2)实验培训内容:清炒:炒黄、炒焦、炒炭,加辅料炒法:麸炒、砂炒、蛤粉炒,炙法: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蒸法,煮法,水飞法,干馏法等(刘艳菊、王光忠、刘先琼、孙雄杰)。

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实验操作,提高了对炮制重要性的认识和技术水平。

5、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一)网站建设

1.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官网主页上建有郑祥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网页,内容包括名师简介、工作室简介、学术思想、社会服务、风采剪影、工作动态等,内涵丰富,影响力大。

2.在微信中建有“汉派炮制”公众号,发布工作室及武汉其他炮制团队的动态信息、研究成果等,受到炮制爱好的关注,有一定影响。

(二)信息资料上传情况

 6、制度建设

1.传承工作室受学校人事处直接管理,制定有相应的项目管理办法,并有专人负责项目的管理。

2.工作室有项目任务书,内容包括建设计划(建设目标、建设方案、预期成果等)、建设内容、时间安排、经费预算等,工作室较好的完成了计划书的要求。

3.工作室每年进行年度总结,并制订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4.工作室制定了10余项管理制度,并积极落实。

1)工作室跟师带教制度

2)工作室学习培训制度

3)工作室资料收集整理制度

4)工作室信息资料上传制度

5)工作室安全管理制度

6)工作室安全责任书(进入人员)

7)工作室安全责任书(团队人员)

8)工作室对外开放制度

9)工作室收费管理规定

10)工作室仪器设备养护制度

11)工作室仪器使用申请表

12)工作室仪器预约服务方法

上一条:制度建设 下一条:郑祥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