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学校主办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20-2023年工作总结会

2023年09月04日 16:45 

本网讯 830日,学校主办的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暨道地药材提质增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2020-2023年工作总结会在随州召开。副校长黄必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柯枫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果茶办工会主席陈盛虎主持会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罗蓓蓓、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王晴芳、南阳理工学院黄显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家春教授、湖北医药学院张勇洪教授等应邀担任考评专家。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站、基地负责同志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体系15位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示范基地负责人分别就2020-2023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指出,体系成立三年来围绕任务目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选育了蕲艾、菊花、苍术等中药材新品种10个;二是创新了蕲艾“五改两促”轻简生态种植模式等新技术和新模式13项,新规程11项,建立标准示范基地53个,示范推广12.98万亩,节本增效1.32亿元;三是制订颁布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颁布或立项省标28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发表论文112篇,编撰专著13部,提交产业报告30份,获软件著作权3项,获地市级及其他奖励1项;四是培养省部级人才3人,地市级及其他人才21人,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观摩会94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推广应用人才7470余人。专家组现场对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工作给予了点评指导,一致认为项目团队岗、站、基地三年来紧密合作,将研发和推广、将科技攻关和生产实践结合在一起,紧盯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中药材产业的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项目成果显著,亮点突出,有效地提升了湖北道地药材质量和产量,推动了以“十大楚药”和五大特色药材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链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真正推动了湖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省产业技术体系加强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及其他省份的合作,更好地解决湖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

黄必胜在讲话时表示,湖北省中药材体系各岗、站、基地能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很好地完成了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同时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合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共同谋划好下一轮的目标任务,用行动回答下一轮的项目申报工作,抓住机遇,寻求发展,全力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柯枫英在总结时对湖北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首席单位和刘大会教授作为项目研发首席在体系中所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她强调,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是省厅第三批产业体系新加入的体系,把科研院所、企业和地方农业推广部门组织在一起,搭建了一支团结协作的中药材研究队伍,聚焦于产业问题,摸清了全省中药材大品种基本家底和在全国的地位,选育了“蕲黄1号”等一批中药材新品种,创建了天麻人工菌棒代料替材种植等中药材种植新模式,有效指导了全省中药材生产,工作卓有成效,值得肯定。当前中药材产业有利好消息,也存在差距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形成需求与研究互为因果的良性循环;要坚持需求导向,拓宽服务广度;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成果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专项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