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在社会各界和全校引起热烈反响(五)

2023年09月16日 09:0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药用矿物学学科带头人、稀缺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负责人、副校长黄必胜教授:湖北时珍实验室的成立,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部署的标志性成果,是湖北省打造中医药“创新、团队、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也是学校将中医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湖北时珍实验室立足我省中医药资源和李时珍中医药文化优势,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这一国家重大需求,融合现代信息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技术,努力将湖北省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增强湖北中医药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湖北中医药方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附属医院肝病科专科主任陆定波教授: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当下,迎来了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学校牵头组建的“创新、团队、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第10个湖北实验室——湖北时珍实验室。湖北时珍实验室的成立,不仅重点围绕老年健康问题,利用我省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多学科融合优势,揭示老年病发病规律与科学内涵,完善防治方案,促进老年病防治大健康产品开发;同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更是如虎添翼,既能助力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又能带动促进老年病学科发展,意义非凡!湖北时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聚焦老年病学术思想与养生文化挖掘、健康管理、发病规律与干预机制、健康产品开发、道地药材研究等,其科研组织模式也值得相关重点专业学科学习借鉴。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湖北时珍实验室一定会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正如《吕氏春秋》所云:“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老年病学学科带头人、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谭子虎教授: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是我省中医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响应了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各界领导的支持。湖北时珍实验室由王琦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重点围绕老年健康重大基础性问题,揭示老年病发病规律与科学内涵,制定老年病防治方案,提升人口老龄化应对能力,助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要用好这一平台,围绕老年病科“衰老与健康增龄”“老年脑病”“老年脾胃病”“老年骨病”“中医慢病康复”五大学术研究方向重点发展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实现重点专科、学科相互促进以及可持续良性发展,逐步建成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国家高水平重点学科。

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儿科学学科带头人、附属医院副院长刘建忠教授:8月27日,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这是湖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湖北推进科技强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是擦亮李时珍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全体湖北中医药人的新机遇、新挑战,是我们真正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好机会。立足“创新、团队、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湖北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得天独厚的中医药资源和坚实的产业支撑,从人才、医疗、科研、教学等各方面聚集力量、全面发力,做好本职工作,拿出干事创业的决心,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为湖北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贡献,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湖北省重点学科(群)中药学学科负责人、现代中药与民族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药学院院长吴和珍教授:2023年8月27日,对湖北中医药人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又终生难忘的日子。王忠林省长、王琦院士共同为学校牵头组建的湖北时珍实验室揭牌的消息,犹如百灵鸟的歌声,迅速传遍荆楚大地,使人倍感振奋!湖北时珍实验室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医药事业的亲切关怀。作为学校中药学学科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紧盯“加快打造‘创新、团队、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的整体要求,聚焦三个“一批”的目标任务,围绕老年健康重大需求,全面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和王琦院士的学术指引,集聚学科资源要素,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立足湖北中药资源优势,推进湖北道地中药资源在维护老年健康方面的重大基础性问题的创新研究,突破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瓶颈,快速形成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优势,助力高水平科研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医药强省倾力奉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护理学学科带头人,湖北省重点学科(群)护理学学科负责人,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慧教授:湖北时珍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昭示着湖北中医药事业进入发展的最好时期,更赋予了湖北中医药大学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作为学习、成长、工作在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一员,倍感自豪的同时,更有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此次揭牌,有利于学校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发展优势学科,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要认真按照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跟上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护理学院不仅要培养好有中医特色的一流护理学专业人才,更要借助李时珍文化品牌,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更好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国家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培训与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北省重点学科(群)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文萍教授:8月27日,第10个湖北实验室——湖北时珍实验室在汉揭牌,实验室仅用70天完成挂牌,彰显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建设科技强省、中医药强省的决心和信心。实验室依托武汉市政府建设,由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组建、运营管理,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对学校的信任和期待,学校迎来了重大发展契机和机遇,我们倍受鼓舞!实验室主任王琦院士指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梳理李时珍的老年病学术思想,构建老年慢病知识图谱、为中医药防治老年病及相关产品开发提供理论基础”“构建湖北省老年人的多层次、多维度健康信息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建立老年健康风险防控中医预警模型”。大师之言指明了中医药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信息工程学院一定把握机遇,鼓足干劲积极主动融入实验室建设,促进成果产出,努力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

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医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北中医药大学标准化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沈绍武教授:湖北时珍实验室的成立是湖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以湖北时珍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凝聚多学科跨专业优秀科技人才,一定会在中医药领域产出高水平先进科技成果,必将为建设科技强省、中医药强省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实验室由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组建、运营管理,坚持“面向健康、面向中医药、面向湖北”,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主动健康,立足湖北省中医药资源和李时珍中医药文化优势,确立重点研究方向建设运行,作为学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信息学的学科带头人,定当带领团队,竭尽全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融合现代信息学和多组学等科学技术,深入研究中医临床大数据知识工程及其应用,为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运行尽绵薄之力。


上一条:学校举行“湖北朗文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