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全国首门《医药市场营销学》知识图谱新形态全国共享课程正式上线

2023年11月30日 10:22  点击:[]

     《医药市场营销学》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的首门省级一流课程,课程基于市场营销一般原理,突出医药市场特点,总结医药市场营销规律,为医药组织的市场营销活动提供理论指导。为响应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要求,持续推进本科一流课程升级建设,本课程联合智慧树网打造知识图谱新形态数字化课程,目前本课程作为全国首门《医药市场营销学》知识图谱新形态课程已上线智慧树平台全国跨校共享。

      “知识图谱”是一种通过可视化展现知识关系网络,以结构化的形式描述课程内所包含的知识点、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测评方式之间的关系,具有知识管理、学习导航、学习评估等功能,为学生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多种学习路径推荐。基于智慧树平台《医药市场营销学》慕课进行了升级建设,重构了课程知识图谱体系,建设了本课程“四维”图谱系统,包括资源层、知识层、问题层和能力层,并将四层图谱间的关系进行贯通,形成以解决问题及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图谱体系。本课程知识图谱生成共计136个知识点、构造出326个知识点关系、教学资源273个、提炼出50个问题体系,并结合专业培养方案梳理出5个主要的课程能力等。

      通过课程知识图谱实现课程知识体系与教学资源的有机融合,形成“多模态”的资源学习空间,除了将课程已有的慕课视频资源,还将课程的教材、丰富的外延资源进行梳理和结构化关联。同时,梳理了典型性全局层问题,并拆解为概念层问题和方法层问题,再将问题与知识点进行关联,让学生能够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课程知识图谱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深度学习。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发展的未来愿景,而知识图谱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作。知识图谱以知识体系为核心,知识点结构化,认知目标一致性,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的阶段性成果。《医药市场营销学》课程知识图谱以教育智能化为支撑,提高教育管理和评价效能,提升学生学习与认知效能,为实现更加优质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指导组专题会议 下一条:针灸骨伤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分享交流会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