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成员参加2023年世界针灸学会国际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23-12-13 11:02  点击:[]

本网讯 近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2023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泰国)会议在曼谷举办。此次会议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泰国中医师总会承办。我校针灸骨伤学院王华教授、梁凤霞教授、杜艳军教授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会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王华教授作了题为“针灸教育国际化现状与思考”的大会主旨报告。该报告以国内外中医药发展状况、国际针灸教育现状与特点以及助推国际针灸教育发展的思考为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党和政府对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中医药学术发展和重大疾病防治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WHO发布的中医药术语英译标准、国际针灸规范的制定助力中医药的标准化和国际化。王华教授阐述了新的医学模式和“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并就国际针灸教育在法律政策、医疗服务、学术发展、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应对建议。

王华教授作主旨报告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我校针灸骨伤学院梁凤霞教授作了题为“电针及电针后粪菌移植对肥胖胰岛素抵抗大鼠肠道屏障及肠道菌群的影响”的报告。她介绍了肠道菌群与免疫两者的互相作用,即从食欲和摄食行为的调控、脂质的吸收、肠上皮完整性等方面影响机体的代谢。梁凤霞教授表示,电针及电针后菌群移植可改善肥胖胰岛素抵抗大鼠结肠黏膜形态结构,上调其肠道有益菌丰度及多样性,能对肥胖lR产生良性调节作用。

梁凤霞教授作主旨报告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我校针灸骨伤学院杜艳军教授作题为“远治近治对阿尔茨海默病大鼠海马ERK/CREB信号通路介导神经元丢失的疗效差异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艾灸“百会”或“肾俞”均能改善去卵巢合D-gal腹腔注射诱导的AD样大鼠神经元丢失现象,提出其机制可能与激活海马区ERa依赖的ERK/CREB信号通路和减少Aβ沉积有关观点。

杜艳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王华教授作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世界针联执委会工作会议,对世界针联各项工作和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未来工作规划进行了商讨。

上一条:全国名中医孙国杰传承工作室在黄冈市中医医院揭牌 下一条:2023年湖北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实验针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