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1:07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     编辑:陈依

本网讯 1月7日,学校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原则,对标全国赛制设置,共设置初赛和决赛两个赛程,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初赛于11月举行,通过基础知识测试等,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学生问题的分析能力,12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分为学情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学情测试环节考察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基本信息的熟知程度,通过“照片识人”的形式,对学生基本情况进行描述定位。案例研讨环节中,参赛辅导员通过“我问你答”的方式,围绕学生工作常见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综合展示运用理论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观摩师生直观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谈心谈话环节中,辅导员们聚焦育人工作实务,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专业的沟通技巧、真挚的情感互动,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温心关怀、耐心教导,彰显了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现场,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庄严承诺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恪守辅导员岗位职责,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在点滴行动中。

初赛基础知识测试现场

决赛现场

综合初赛与决赛成绩,管理学院胡瑾玥获得一等奖,医学人文学院张斌、外国语学院舒雅璐获得二等奖,检验学院王幸、中医学院李钰、针灸骨伤学院王文宇获得三等奖。

评委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达到了比实力、展风采、促学习、强队伍的目的,选手们在各比赛环节沉着冷静、思维缜密、业务熟练,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与过硬的综合素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寄语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植爱生情怀,练就扎实本领,以系统思维把握全局,以辩证思维寻找路径,以精准思维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育人工作实效,努力成长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专家。

活动合影





上一条:体育健康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护理学院举行2023年度临床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