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主办湖北省第四批现代农业(道地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15:03     作者:     来源:科发院 药学院      阅读:[]     编辑:胡丹萍

本网讯  2月1日,由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果茶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湖北省第四批现代农业(道地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勇,科教处处长柯枫英、副处长罗蓓蓓,湖北省果茶办公室主任鲍江峰、调研员宗庆波,湖北省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周容、中药材研究所所长王晴芳,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龚艳,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黄冈市农科院副院长蔡正军及项目全体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何玉成、我校陈科力教授等5位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致欢迎辞,党委常委王彦春主持开幕式,科发院负责人主持岗、站专家工作方案汇报会和任务书签订仪式。

会议现场

张子龙在致辞中对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对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果茶办公室以及项目各参与单位及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中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学校将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以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中医药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为导向,奋力跑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聚焦产出好药材、研发好中药、评价好疗效,推动中药材种植向重质量、求效益转变。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学校将为体系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实验条件及配套设施支持和保障,加强与国家体系的交流协作,引导专家聚焦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力量。

启动会上,项目研发首席刘大会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及项目组织与管理情况;各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先后汇报了各自的工作内容和实施方案;推广首席鲍江峰主任对项目实施进行了总体部署;特邀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点评。项目在上一期中药材体系工作基础上,组织设置6岗、3站共9家单位,围绕天麻、苍术、黄精、大黄4个品种,针对其种苗混乱、良种推广率不高、药材商品等级和质量较低、生产上病虫害严重等问题,开展良种繁育体系研究,集成创新与推进实施中药材GAP,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产基地建设,构建中药材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务实推动湖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大会教授与项目各位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签订项目任务书。

陈志勇对湖北省道地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提出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原则:倚重大专家、实施大项目、开展大联合、多出大成果、产出大效益,强调道地药材体系工作要加强“四个创新”: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二是创新管理体制,有效盘活中药材产业科技资源;三是创新运行机制,有效解决科研和生产“两张皮”、农科教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四是创新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从2012年开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启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体系立足湖北地方特色,围绕全产业链发展需求,整合优质资源,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和试验,突出科技成果集成熟化与示范推广;收集、分析产业及其技术发展动态与信息,系统开展产业技术发展规划,为湖北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到2023年共启动四批体系建设项目。道地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是2020年第三批产业技术体系新增体系,由我校牵头主持,设置6岗、4站、6基地,共16家单位参与,2023年12月顺利通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考核。





上一条: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在我校挂牌

下一条:一面旗帜就是一座堡垒!迎战风雪,湖北中医药大学人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