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工 |  校友 |  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中药生态农业团队在阐释蕲艾传统功效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22:45     作者:     来源:药学院 科发院      阅读:[]     编辑:陈依 胡丹萍

本网讯  我校中药生态农业团队基于《名医别录》《本草纲目》等本草考证,聚焦蕲艾“抗菌消炎”的传统功效,开展以活性为导向的分离筛选评价,结合液质联用、转录组学、药物靶点验证等技术手段,揭示蕲艾抗皮肤癣菌和抗炎症活性的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说明白、讲清楚”蕲艾疗效,系列研究成果近日在相关学术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

民间常用艾叶泡脚,认为能起到杀菌止痒的作用。目前尚无科学证据支撑艾叶水提物能有效抑制皮肤真菌,特别是缺乏针对红毛癣菌、毛癣菌和石膏小孢子菌等临床上常见致病菌的研究。团队通过筛选评价蕲艾提取物活性亚组分对皮肤真菌的抑菌作用,揭示其分子机制。研究表明,蕲艾水提取物中异泽兰黄素、棕矢车菊素、高车前素等黄酮类成分,通过破坏线粒体形态和功能,发挥抗真菌作用,阐明了应用艾叶泡脚的科学性。成果“Artemisia argyi extract subfraction exerts an antifungal effect against dermatophytes by disrupting mitochondrial morphology and function”,于2024年1月发表于天然药物领域权威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JCR一区,卓越期刊),并被遴选为封面文章。

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2024

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杂志2024年第一期封面

文献记载艾叶主要用于妇科、风湿痹痛、呼吸系统和皮外科疾病等,在309种中药方剂、104种中成药中有应用,但其作用机理尚不明确。团队结合诸多中药通过“抗炎”发挥疗效的机理,进行了蕲艾抗炎的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理研究。研究发现,蕲艾“抗炎”的关键活性物质是异绿原酸A、新西兰牡荆苷、夏佛托苷和异夏佛托苷,它们通过多种途径、多靶点来抑制炎症。系列实验充分揭示蕲艾的抗炎活性及作用机理,为其在食疗、医药、药妆和中兽药领域的开发应用提供了科学支撑。结果“The water-soluble subfraction from Artemisia argyi alleviates LPS-induce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via multiple pathways and targets in vitro and in vivo”,于2024年1月发表于国际传统医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JCR一区,Top期刊)。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2024

该系列研究由我校2022届硕士毕业生陈乐、朱芸芸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汪喻巧为共同第一作者,药学院刘大会教授和杜鸿志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中药生态农业团队围绕蕲艾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应用,基于本草考证,采用现代医药学技术手段开展蕲艾循证学研究,围绕蕲艾传统医药功效研究等,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中草药、中国中药杂志等国内外业内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6篇,申请专利4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专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中管局中医药科研重点项目等支持。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人才人事工作专题务虚会

下一条:学校开展2024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