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思想 >> 正文

学术思想

2017年01月02日 23:39  点击:[]

()中药质量首先应取决于中药材的质量

1.中药材品种混乱,来源复杂,必须正本清源,确保来源准确,做到一药一名,

2.中药材鉴别不仅要注意基源无误,性状符合,还应注意活性成分的含量和稳定,无污染,有害物质必须在规定限度之下,确保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3.中药材必须重视道地性,应大力发展道地药材。

4.中药材必须重视规范化生产,应坚定执行和不断完善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

5.中医中药是同胞兄弟。中药应促进中医的发展,而不能危及中医的疗效和声誉而毁损中医。因而必须始终整顿和规范中药材市场,加强监管力度,强调诚信,杜绝伪劣药材。

6.中药材必须尽快实现标准化,除质量标准外,还应有种植标准、种子种苗标准,对某些品种应申报地理标准产品保护,保护知识产权等。

()中药资源状况是决定中医药事业兴衰的重要因素

1.目前中药资源状况堪忧,保护野生珍稀濒危中药资源刻不容缓。

2.中药资源状况及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是决定中医药事业兴衰的重要因素之一,应高度关注。

3.要将“中药和中药资源现状及发展对策”作为一门必修课,对所有中医专业的学生开设(或作知识讲座)。

4.中医药现代化应首先把中药现代化放在首位。

5.中药现代化决不是中药全盘西化,必须保持中医药特色,使现代科学技术为我所用,探索一条传承、创新相融合的路径。

6.应注意研究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异同,充分发挥两者的长处,相互促进。要十分注意中药与国际市场的对接。


上一条:技术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