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验 >> 正文

郑祥银教授的“炮制观”

2020年08月25日 08:34  点击:[]

1)是药不丢,非药不用

如手工切制时,后面剩余部分不易切制,郑教授就采用废纸包裹继续切制,这样可以保证有用的药不被丢弃。而一些根类药材需要手工用剪或刀把残留的茎处理干净。又如枯芩,看似中间腐朽,但仍可药用,基于郑教授这种指导思想,并通过查阅古文献,挖掘整理了子芩、枯芩濒临失传的炮制品规。

2)炮制源于临床、服务临床

在郑教授的指导下,通过走访湖北名老中医和老药工、查找早期湖北地方名医资料,寻找临方用药特色,挖掘整理了煨大黄、煨莪术、姜杜仲、醋当归、酒柴胡、漂白术、醋青蒿等现已失传或濒临失传的炮制品规。

对上述炮制品的炮制工艺、质量标准、药效作用等进行了研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2018年在“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成果交流会”上,对煨莪术、姜杜仲、醋当归、酒柴胡、枯芩、煨大黄、漂白术、子芩、醋青蒿等9种炮制品进行陈列展示,得到了广泛好评。

3)临床疗效根于饮片、依于药材

中药饮片是中医治病的物质基础。药材必须炮制成饮片后才能药用。药材质量再好,如果炮制不当也会影响饮片质量。鉴于饮片质量是中医临床疗效的保障,工作室研究制定了酒柴胡、土炒当归、当归炭、山楂炭、四制香附、炒郁李仁、生地炭、熟地炭质量标准,并被2018年版《湖北省中药炮制规范》收载;研究制定的谷芽、炒谷芽、焦谷芽质量标准被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

4)传承经典、创新发展

① 阅读经典,升华对炮制文化内涵领悟,工作室主编出版了《本草纲目•修治新编》、副主编出版了《本草纲目新编》。

② 经典名方对饮片品规的使用精准独到,在郑教授的建议和指导下,传承工作室对古代经典名方《清骨散》及《清心莲子饮》组方中所使用的黄芪、知母、鳖甲、甘草等10余味饮片古代炮制方法进行搜集梳理、理清了炮制历史发展脉络,整理出炮制历史沿革文献。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炮制工艺研究。

5)炮制技术始于实践

要想炮制出优质饮片必须多动手、多实践,在郑教授指导下,工作室录制了醋山甲、阿胶珠、灯心草炭等29味中药饮片炮制视频,以供传承和教学使用。

对郑教授姜制、矾制技术及作用学术经验和学术思想进行了整理。撰写学术经验总结报告2份。

 

上一条: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