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介绍 >> 正文

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举办情况

2021年08月25日 19:37  点击:[]

1. 2017.8,举办“中药炮制方法与实践培训班”(省级,湖北黄石)。

1)会议上,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武汉大学罗德顺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竣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周祯祥教授、同济医院方建国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王薇主管药师等,分别就中药不同炮制品药性与功用的差别、中药饮片的创新发展及合理应用、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湖北之路探析、中药临方炮制技术方案、中药资源及配方颗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八个专题做了深入讲解和分享,让参与人员进一步加深对炮制原理、方法、经验传承及炮制对药效的影响认识,熟悉中药关键技术在中药资源及配方颗粒的应用,以及了解湖北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从而重视中药,继承推广并发扬光大中药传统技术。

2)共有120名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中药饮片管理、炮制生产加工等人员参加研讨班,

 2.2018年8月,举办“中药传统制药技术传承应用与创新开发培训会”(省级,湖北黄冈)。

1)会议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张继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李军德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张金莲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向楠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剑教授、武汉市中医医院张义生主任药师、黄冈市中医医院曾勇主任医师等,分别就中药“辨状论质”、 药用动物暨动物药材概论、中药饮片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标准研究、基于传承与创新的江西帮炮制技术研究、基于《本草纲目》探讨李时珍对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引据、中药临方炮制品种介绍等专题做了深入讲解和分享,让参与人员进一步加深理解中药“辨状论质”和中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明确动物药材用药情况,熟悉常用药材的炮制原理和方法,了解李时珍学术思想对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影响,从而重视中医药、重视传统制药,有利于中药炮制技术继承推广并发扬光大。

2)共有13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中药研究、管理等相关人员参加研讨班,取得了很好的传承效果。

3.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中药传统知识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在我校进行,招收学员100余人,传承工作室协助并承担了中药炮制学理论授课和实验培训任务。

1)理论讲解内容有: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的基本理论及饮片质量要求(刘艳菊教授);中药炮制的主要方法及作用(王光忠教授)

2)实验培训内容:清炒:炒黄、炒焦、炒炭,加辅料炒法:麸炒、砂炒、蛤粉炒,炙法: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蒸法,煮法,水飞法,干馏法等(刘艳菊、王光忠、刘先琼、孙雄杰)。

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实验操作,提高了对炮制重要性的认识和技术水平。

下一条:制度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