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故事 >> 正文

【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⑥|护理学院:推进“教护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 培养中医特色应用型复合护理人才

2023年04月16日 10:00 陈依 陈霞

“结合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护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应如何重新定位?要培养学生哪些核心能力素养?”

“护理学专业如何对接国家战略、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优化课程体系?”

“如何加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日,一场坚持问题导向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在护理学院热烈开展。全院师生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 如何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中医特色应用型复合护理人才”,结合学院实际,对标人才培养新要求、专业认证标准等,进一步厘清思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书记有约”、“院长有约”师生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

护理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会现场

“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全面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奠定基础的重要之年。学院党委提前谋划,以推进“教护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部署一流专业建设验收、护理学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各项工作,倒排工期抓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慧说。开年以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教职工大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36次,传达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及教育教学、教医研一体化、一流学科建设等专题会议精神,先后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方案、学训赛一体化方案、实训中心开放管理方案等,以制度规范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深入推进“教护研”一体化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赴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调研,制定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教护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选拔护理临床专任教师参与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开展课程试讲活动等,初步打造了一支“双师”型队伍。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教授与“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理念受到同学们好评。每周四下午,学院专任教师与医院临床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流程、内容和方法,推动教学相长,互助共赢。

4月6日,学校“教护研”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研究讨论工作方案,围绕“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学科建设”“联合科研攻关”“拓展社会服务”4个方面明确10项余任务。

“近年来,国家高度中医护理工作,《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医护理发展,强化中医护理人才培养,切实提高中医护理服务能力。希望借助医院国家重点专科老年病科平台优势和医联体,积极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发挥中医护理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医护理进一步向基层和家庭拓展,向老年护理、慢病护理领域延伸。”中医护理教研室主任王云翠副教授激动地说。2022年6月,她作为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到附属医院护理部挂职锻炼,参与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期间,她组织临床专任教师参加学院首届“红景天”护理学术论坛、“百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论坛等,帮助实现省级课题的突破。半年的工作成果,让她坚定了推进“教护研一体化”的信心。

在强化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学院还将优质护理服务送到基层医疗单位,送到百姓家门口。学院依托胡慧教授“湖北名师工作室”,组建脑健康认知管理团队,与武汉20余个社区医疗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建立合作关系。团队师生定期为社区老年人进行认知筛查,并对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进行追踪,开展中医非药物综合干预以延缓认知衰退,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老年痴呆防护中的重要作用,让社区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爹爹婆婆们听说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们来提供免费中医健脑服务,都抢着报名参加,反馈特别好!”武昌区武南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莉英说。据悉,团队完成的“轻度认知障碍社区筛查及干预方案创新与实践”项目科技成果已通过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专家评审,被认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老年人认知功能健康管理、情绪障碍、睡眠障碍等领域,并已在武汉、恩施、汉川、仙桃等11地推广应用。

学院脑健康认知管理团队在社区宣讲健康知识

“护理部主任开讲啦!”4月3日,学院邀请湖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惠芬来校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临床护理知识和求职面试技巧。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惠平介绍,学院以中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为引领,以社会需求为初心,以技能掌握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护教协同,广泛邀请医院护理部主任来校宣讲,着力培养中医特色应用型复合护理人才。“厚德博学 和而不同”院训精神与百合“圣洁高雅”、丁香“勤劳奉献”、红景天“坚韧顽强”、七叶一枝花“团结奋斗”的“院花”精神在院内蔚然成风,浸润人心。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学生综合素质赢得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学校开展“护理部主任开讲啦”宣讲会

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新学期学院全面复盘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着力实施思想引领-立心铸魂工程、学风建设-头雁领航工程,心动offer-助力就业工程,精心筹备护理文化节,打造“艺护同心,启智润心”美育品牌,开展“德馨书屋”进班级,营造“书香护院”,唱响护理文化品牌,以一流学生工作助推一流学科建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护理学院正在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培养中医特色应用型复合护理人才的道路上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





上一条:热搜第一!点击量2亿!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她,讲述自己和中医药的故事 下一条:湖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真抓实干促发展案例合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