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故事 >> 正文

【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②|人文学院: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 坚定走与中医药学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2023年03月04日 17:08 陈依 陈霞

“培育支持学科高水平研究群体和领军式带头人”“争取更多国家级科研项目”“加快专业实验室建设进度”……2月23日,一场围绕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四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全院教职工聚焦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六大计划”,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突破硕博士学位点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展开热烈讨论。

人文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倪娅介绍,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大会等组织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谋划,推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制定2023年度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形成6大方向39项具体工作举措,面向全院征求意见。“希望汇聚每一位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奋发共进,为学院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月底,经讨论修订的学院年度工作任务“焕新”出炉,进一步细化“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常规工作”三张清单,明确要充分发挥文、法、理多学科优势,抓住新文科建设的有利时机,坚定走与中医药学深度交叉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增强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努力建成特色优势鲜明的全国中医药院校一流人文社科类学院。

“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学期,在人文学院的各个教研室,老师们见面打招呼时问得最多的是“项目怎么样”“本子报了没”。寒假期间,学院坚持有组织科研不断线,举办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比赛,组织校内外专家模拟“函评”,为2023年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打好基础。学院副院长王朝阳介绍,学院2022年获批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资助,就是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培育孵化形成。“今年老师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期待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层次科研立项上取得新突破。”

“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学科攀峰工程’,强化学科特色优势,也鼓舞着我们在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中找准位置,对标对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展现担当作为。”学院医药卫生法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赵敏教授介绍,学院支持项目组开展“医法交叉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改革,同时设置一批院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围绕新文科改革、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工作室培育等方面给予经费与政策支持……给了教师们满满的鼓舞。

举办“变革创新•聚力同行”教师发展论坛、组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申报专班……开学第一周,学院各项工作紧锣密鼓铺开,呈现新气象。

人文学院举办第三届“变革创新•聚力同行”教师发展论坛

“我是谁”“我收获了什么”“我要去哪里”2月26日晚,一场3个多小时的“复盘总会”让人文学院卓越人才班的41名同学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工程’中的第一项工程。这也是学院创新实施‘卓越人才成长计划’的初衷与目标。”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介绍,“卓越人才成长计划”通过非教学班形式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通过导师引领、学业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人生目标导航等多种教育形式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广受师生好评。3月4日,学院面向卓越人才班举办的“大学生领导力训练营”开班,7名校内外专家将开展2天线下和4个月线上的培训与指导。“我们班自主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在比拼赶超,突破自我。”2020级心理学专业孙肖肖说,期待和同学们一起进步,获得推免资格,攻读研究生学位。

人文学院“大学生领导力训练营”开班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学院大力开展新设备招标采购,寒假期间完成心理实验室和音乐治疗室升级改造,引进多导生理记录监测仪、遥测型及便携型眼动仪系统、智能身心减压调养系统等5种新设备。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陈雪莲老师说,利用新设备可以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学,老师们干劲满满,精心备课的同时,将结合新设备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工作。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位点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创新为依托,以人才引育为驱动,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内涵式发展。人文学院师生正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真正把思路变成措施,把目标变成累累成果。


上一条:【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③|中医临床学院:聚力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①|外国语学院:团结奋进 全力跑出“外语+中医药”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