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大家谈 >> 正文

【廉洁文化大家谈】⑤|弘扬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

2023年09月17日 14:16 

弘扬廉洁文化 培育清风正气

王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部署。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的推进部署,保障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我们看到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在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上,建立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明执行纪律规矩,高悬不敢腐的“利剑”,织密不能腐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定力”,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而不想腐则是根本。2022年2月,《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中进行谋划,解决不想腐的根本,对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不能腐”和“不敢腐”侧重外在的强制约束,而“不想腐”则是强调内在的自我约束,是思想建设的范畴,是反腐败斗争的最终旨归,更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在我们身边,它与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政风行风、医德医风建设是相互联系的,是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廉政工作上的渗透,其核心是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而思想道德建设正是廉政文化的本质属性。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人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树立了一个个价值标杆和典范,医院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弘扬“医者仁心、清廉从医”,这些精神的本源与主旨与廉政文化如出一辙,它们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理想信念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宣传勤廉榜样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明辨是非、分清美丑、扶正祛邪,推动红色基因与廉洁因子互溶共促,使崇德尚廉内化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已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夯实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思想基础。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滋养初心,增强拒腐抗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回顾看过的那些警示教育片,当片中的人悔恨的讲述着自己是怎样一步步走上不归路时,你能想到他们也曾经意气风发,曾经身居高位,曾有好的工作环境、较高的收入.幸福的家庭,曾经为国家做出过突出的工作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他们辜负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也让自己陷入了心灵的泥淖。对这些人,我们不仅要在他伸手前警钟长鸣,还要把政治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建设好、管理好,把廉洁品格讲正讲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守住底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通过发挥廉政文化建设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功能,努力营造一个讲廉政、崇诚信、正行风、守法律的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厚植清廉根基,涵养廉洁文化,让清正文化浸润人心,清风正气才能持久不息。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营造廉政氛围作为重要目标。作为筑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牢牢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持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科室、进岗位、进家庭等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廉政文化理念内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准绳,外化为广大干部职工崇尚廉政的自觉实践,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医德医风,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对廉洁的信仰和追求,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在全社会掀起爱廉、倡廉、敬廉的氛围,使廉洁不仅成为我们的共识,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遏制“贪奢腐文化”的墓延,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一点一滴地来扭转。这是极其艰巨的过程,它不仅考验着一个民族在现代文明进程中对传统价值观念的道德坚守,更考验着一个民族面向未来的精神追求,但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力量是深沉、持久的,长期坚持则能起到“水滴石穿”的效果,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将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起来,聚焦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实到工作生活中,使严厉惩治、标准权力、教育引导疏通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践行“精醫厚德 博古創新”,扬清风正气,奋力争当新时代廉洁先锋。



上一条:【廉洁文化大家谈】⑥|教师廉洁从教厚植廉洁根基 下一条: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在社会各界和全校引起热烈反响(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