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大家谈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⑨ | 向楠:坚持开放思维,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建设

2022年10月15日 21:00 

本网讯 本期“奋进•大家谈”栏目,第四届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湖北中医名师、第一临床学院向楠教授围绕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畅谈发展思路与感悟。

向楠:坚持开放思维,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 

与一流中医院建设

开年以来,学校锚定教医研产等重点工作,出台系列文件,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学校、附属湖北省中医院教医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将迎来第二次党代会之际,学校坚持开放思维,举办“大学治理高端论坛”,学习兄弟高校大学治理思路,既为我们党员干部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加快发展的能力素质和水平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全校上下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注入了“强心剂”。

把握发展规律,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科学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对校院融合发展至关重要。要在把握、遵循学校和医院的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树品牌、强重点、补短板,凸显特色,推进学校优势学科、医院重点临床专科一体化建设;针对不同类型附属医院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专科和“拳头产品”。实施项目制的方式,引进多方资源,实现人才互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

坚持医药融合,擦亮中医药“瑰宝”。湖北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神农故里、李时珍的家乡。这也是我们湖北中医药人的根与魂。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所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附属医院在建设“健康湖北”“中医药强省”中的主力军作用,坚持“医”“药”两手抓,促进学校、附属医院协同发展;建立考核机制,引导“三结合”教师坚持临床、教学、科研并进,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进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医疗服务水平、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强化科技创新,激发中医药“活力”。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要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吸收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聚焦国家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用现代科学语言将中医药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讲清楚、说明白,推动科研成果有效指导临床实践,为病人所用、为教学科研服务。唯有“尊古而不泥古,开放而不离宗”,在传承中开放发展,方能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反复淬火方能百炼成钢,不懈奋斗才能书写成功。作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我们要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开放思维,踔厉奋发,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建强中医药学科、培养一流中医药人才,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中医药力量。

(采写:陈霞 陈依)


上一条:奋进•大家谈│以实干之姿开启奋进之年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⑧ | 谋事干事贵在认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