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大家谈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②|刘洪涛:走彰显中医药特色及优势的一流大学办学之路

2022年09月04日 08:57 

本网讯 本期“奋进•大家谈”栏目,学校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微生物组与营养代谢研究团队负责人刘洪涛教授围绕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聚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畅谈对学校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期待与展望。

刘洪涛:走彰显中医药特色及优势的一流大学办学之路

新学期以来,校党委统一部署,召开多个会议,出台系列文件,高位谋划、全面铺排2022年重点工作与“双一流”建设,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在奋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校党委部署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面向全校上下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科学分析学校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存在的风险挑战,提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追求、新思路,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彰显中医药特色及优势。学科建设是学校教学科研的坐标。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从学校优势学科入手,重点布局、突出特色,再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彰显中医药特色,离不开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我们过去讲传承很多,但创新意识不够、开拓精神缺乏。创新不是简单的中医药+现代技术,而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用中医的思想指导各类科学研究,在此基础上实现理论升华。我们更要有开拓精神,敢于和善于做拓荒者,原创思想一定是在不毛之地挖第一锄头的人身上。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弯道超车,需要一批有精神信仰和学术思想的拓荒者,这也是我们每位科研工作者应自觉靠拢的目标。

进一步提升学术自信,激发科技创新动力。诚然,与部属院校和“双一流”高校相比,学校发展仍有较大进步空间,但“成绩好坏”“排名前后”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在二十一世纪的科学研究中,学术平台固然重要,但先进的学术理念和超前的学科布局更重要。只要具备这种意识,我们同样能烹出满汉全席,也完全有能力与一流的科研院所竞争。作为一名中医药人,我们必须坚定中医药学术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发展之路。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凝聚人才队伍活力。人才是兴校之源,强校之本。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必须建立完善的人才引用和管理机制。要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不分出身、一视同仁、唯才是举,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此外,在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的同时,既要充分考虑人才与学科发展的适配性,也要注意不同人才队伍间的互补性,达到“单独成点、合起来成面,1+1>2”的效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要每位师生医护员工瞄准既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医药特色优势明显的一流大学办学之路。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自信,也应当有这样的担当。

(采写:陈依)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③|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小郎中 小处方 见实效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①|张国军:唯有奋斗可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