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大家谈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⑥|刘义飞:守正创新,推动教医研产全面融合发展

2022年09月04日 10:55 

本网讯 本期“奋进•大家谈”栏目,药学院中药资源评价与组学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刘义飞研究员围绕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推动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建设,畅谈对加快推进中医药医教研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感悟。

刘义飞:守正创新,推动教医研产全面融合发展

开年前后,学校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体现了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院融合、教医研产一体化发展和推进工作的坚定决心。当前,教医研产全面融合发展刻不容缓,要科学把握改革发展中的“变”与“不变”,守中医药思维之正,创“中医药+”发展模式之新,以“守正”应“不变”,以创新应“万变”,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与推动中医药服务社会的具体需求相结合,让学生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实践中领悟其精髓并发扬光大。

改革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模式。重点实验室是研究型大学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服务地方的重任,是高校建设发展的基石。要进一步梳理、改革学校现有的各层级重点实验室,整合平台资源、凝练研究方向,促进团队建设,为未来建设培育中医药相关的湖北省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打好基础。要对标对表目前湖北省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在校院融合的过程中,聚焦中医药诊疗和研发方向,整合引进高水平专家团队,打造特色鲜明“黄家湖实验室”,建设中医药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高地。

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一是要对现有的教学单元、科研单元进行全面梳理改革,强化各类人才的平台归属和方向,分类管理并制定好对应的考评机制和绩效体系,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人才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要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既要高度重视中医药领域人才培养,又要创造性引进中医药交叉学科人才,例如中药资源评价与应用、生物育种、大健康产品研发与应用、中药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人才。这些都是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方向,是未来学校迈向双一流的关键点之一。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一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探索校地、校企合作办学。要加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构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结合学校中医药学科专业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有效开创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前期可以以挂靠的方式,逐渐形成实体。对神农架、房县等有良好基础的校地合作基地,应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强化合作的实质内容,如在当地建设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创办校办企业等,为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开源节流,真正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中医药办学之路。

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湖北是神农故里、时珍之乡,中医药文化品牌资源得天独厚。要乘借湖北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东风,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与神农架、蕲春等地合作,推动将中医药文化、荆楚文化、红色文化与大学文化相结合,建设一批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和教育基地,形成集群效应,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高地。

 (采写:陈依)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⑦ | 用心共护安全温暖校园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⑤| 把改进作风的好态势坚持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