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大家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大家谈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①|张国军:唯有奋斗可期待

2022年09月04日 08:57 

本网讯 3月25日,学校召开2022年第二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明确加快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与重点任务。蓝图已绘就,实干赢未来。校园网今日特开辟“奋进•大家谈”专栏,邀请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畅谈对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感想感悟,让我们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群策群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书写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奋进之笔”。首期,学校检验学院院长、纳米生物传感中心主任张国军教授围绕学习校党委全委会会议精神,畅谈新征程、新思路、新作为。

张国军:唯有奋斗可期待

在学校党委确立并坚持“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总要求下,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研究作风建设、教医研一体化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意义重大而深远。会议精神内涵丰富,令人振奋,深受启发,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校党委统一思想,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我认为,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是夯实学校加速发展的根基;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是凝聚学校加速发展的力量。这两项工作不仅是推动内涵建设的“双引擎”,更是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建设的题中之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一系列深水区难题,如学科布局的战略性前瞻性不足、高质量学术创新团队匮乏等。破解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定位,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结构、彰显特色,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同时,要强化关键领域的学科建设,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一流学术成果竞相涌现。另一方面,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人才引进培养双驱举措,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引进制度保障,壮大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1年7月,我正式受聘到湖北中医药大学工作。受党的感召而归,更应在党的教育下而为。屈指算来,我回国已10余年,正好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作为教师,我要言传身教、悉心育人;作为学校医学检验学科带头人和科研团队带头人,我要继续立足岗位,弘扬唯干唯实、善作善成的精神,为学校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积极贡献力量;作为科研工作者,我要潜心钻研,大胆创新,转化科研成果造福民众,这是对选择回国投身中医药事业的庄严承诺,更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们努力做好每一个课题实验,脚踏实地的前行,追逐探索的过程是最美的。我想,在奋进新征程的追梦之路上,唯有奋斗可期待!

(采写:陈依)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大家谈②|刘洪涛:走彰显中医药特色及优势的一流大学办学之路 下一条:杏林笔谈⑤|真抓实干触处自生春 凝心聚力蹄疾步亦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