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2023】⑥: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务虚会

2023年02月11日 18:22 

本网讯 2月10日,学校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务虚会。校长刘松林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何小明,校党委常委曹继刚,校党委常委王彦春,学生工作部、团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等11个单位负责人及各学院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王彦春解读了《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讨论稿)》主要内容。与会单位负责人围绕建设方案,结合工作领域,就谋划年度工作思路、任务目标、工作举措,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曹继刚指出,各部门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认真谋划安排工作。一要研究体系,明确方向。各部门、各学院要全面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明晰9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具体内涵。二要摸清家底,设定目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梳理分析各领域的发展基础,研究确定2023年度及一流学科建设周期的任务目标、工作举措。三要关注动态,适时调整。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国家、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最新动态,适时调整工作方向,确保工作提质增效。

何小明指出,要强化危机意识、创先争优意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对标对表找差距、定目标、明措施,以“四个注重”系统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一要注重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医经典理论研究、教育教学理念(方式方法)、科研管理、人才引培、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二要注重整合。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的基础上,整合教学、科研资源,整合学校、附属医院资源,整合校内、校外资源,集中优势资源支撑中医学学科发展。三要注重结合。搭建实质性研究机构,促进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相结合,提升学科协同创新能力。四要注重融合。全方位推进教医研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在融合中谋求更大的发展。

刘松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未来中长期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必须统一认识,按照“一流理念、一流规划、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成果、一流机制”的发展思路,认真谋划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谋划各专项工作。开学前学校召开的教育教学、人才人事、科技工作、财务及预算编制、教医研一体化、一流学科建设6个专题务虚会,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召开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奠定了工作基础,也督促了各部门、各学院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本领域工作。要做好2023年度专题工作务虚会复盘工作,建立年度务虚会长效机制。二要落实各专题务虚会精神,由“务虚”转向“务实”。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领会各专题务虚会精神,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工作态度,急中生智、忙中有序,科学制定可实施性工作举措、可考核性任务指标,以实干实绩实效落实会议精神。三要创新一流学科建设范式。建立一流学科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院系协同推进的学科建设组织架构。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督导,建立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平台,做实学科建设过程性管理。


上一条:学校召开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清单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谋划2023】⑤:学校召开人才人事专题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