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③|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问答

2022年09月04日 09:00 

本网讯 就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学校《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发展规划处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意见》的主要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决定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动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2016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2018年,在湖北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2022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学科建设水平直接体现着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2018年,湖北中医药大学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校党委将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22年学校工作要点,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制定的依据和过程?

答:制定的主要依据为《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全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湖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

2022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后,发展规划处立即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文件通知精神,对标对表查找差距,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明确一流学科建设主要目标与任务,在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商议基础上,于2022年3月7日完成初稿。3月8日,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会后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3月14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征求各相关单位及学院意见,再次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会后,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并再次报送校党委审阅后修改。后将书面修改稿分别送校党委委员征求意见,吸纳相关意见后于3月25日提交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

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奋力实现新时代的赶超进位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内容以及加强学科建设的思路和目标包括哪些?

答:《意见》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加强学科建设是实现学校赶超进位发展的迫切需求,加强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和主要目标,加强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强化实施保障。

《意见》提出的学科建设总体思路是:按照“整体规划、分层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原则,以加强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科水平为主线,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战略目标,以打造学术创新团队为核心,以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抓手,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创新学科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改善学科建设条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形成以中医药学科为龙头,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体系。

《意见》确定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奋力实现新时代的赶超进位发展”的主要目标。

系统谋划,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强化考核

问:为推动《意见》贯彻落实,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一是加强校党委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握决策方向,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整体设计、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不断完善制度,强化部门协同和政策衔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设立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学科建设工作经费投入,促进学科实力有效提升。

三是创新建设机制,深化综合改革,加大对重点建设学科人、财、物支持力度,形成建设合力,确保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

四是加强考核评价,实施动态管理,引导学科着眼长远发展,聚焦内涵建设。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④|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问答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②|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