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④|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问答

2022年09月04日 09:05 

本网讯 就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学校《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有关情况,学校办公室回答了本网记者的提问。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制定《举措》的主要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2021年1月,省委决定调整湖北省中医院管理体制。这是省委、省政府从湖北省中医药事业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统筹历史和现实各个方面的因素,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做出的重大决定;是湖北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推进“健康湖北”“中医药强省”“教育强省”战略的重大改革部署。学校、附属湖北省中医院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高效能推进湖北省中医院管理体制调整,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医院管理体制调整与政府部门之间各项管理职能转接工作,实现医院平稳过渡,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同时,省委明确批示要“加快推进教学、医疗、科研一体化发展”。

为落实省委批示精神,在省政府直接指导下,学校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围绕“一流中医药大学”“一流中医院”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学校、医院中医药医教研产深度融合发展改革,推动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医疗服务水平、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本次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的《举措》,作为实施方案的配套文件,重点部署学校、附属湖北省中医院推进校院融合发展、教医研一体化发展改革事项。通过党委全委会专门研究部署,体现当前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极端重要、极其紧迫,体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推进工作的坚定决心,务必按期完成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向省委报告工作进展。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医教协同,实质推动校院深度融合改革

问:请介绍一下《举措》制定的依据和过程?

答: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党和国家文件连续出台,均明确要求“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升中医药教育整体水平”,“改革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湖北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完善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

《举措》是在推进学校、医院教医研融合改革发展工作实践中逐步凝练完善的。2021年11月22日,学校组织到附属湖北省中医院调研,召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要求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明确成立工作专班,推动第一临床学院改革。巡视整改期间,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认真梳理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实质推进第一临床学院“院院合一”等五项立行立改工作方案。2022年1月17日,学校召开校院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医教研产融合发展中的重点堵点难点集中攻关,打好攻坚战和组合拳,以重点突破推动校院深度融合;要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强力推进;要工程化、项目化推进,通过“小切口”切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发展。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关于加快推进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发展任务,拟订《举措》,报送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后作修改。之后将修改稿书面呈送学校党委委员征求意见并吸纳修改,于3月25日提交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

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举措任务落实落地

问:请介绍一下《举措》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措施包括哪些?

答:《举措》明确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学校师生、附属湖北省中医院职工诉求期待,以第一临床学院“院院合一”改革为切入点,深化学校、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教学临床融合、人才队伍融合、科教资源融合、校区院区融合”四项任务,着力构建完善促进教医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强化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成立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改革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各项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工作进度,加快推进实施。要按照校党委提出的“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为强化督促工作落实,在征求附属湖北省中医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基础上,列出了2022年度推进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20项,明确落实单位,纳入目标考核。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⑤ | 科技工作:传承创新谋发展 聚力搭台开新局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③|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