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向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谋划·向未来 >> 正文

【谋划•向未来】⑤ | 科技工作:传承创新谋发展 聚力搭台开新局

2022年09月04日 09:20 

本网讯 在学校加快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的背景下,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湖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任务要求,学校科研力量要谋定后动、顶压奋进开新局,努力提升科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科技服务实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精准谋划定思路。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良好环境,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机制,营造创新驱动的浓厚氛围。根据国家、湖北省科技创新相关文件,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二是加强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重视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和成果产出,改革科研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研究实施多维度评价。依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协助制定学院科研目标考核指标。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新增省级科研团队1个,厅局级科研团队5个,资助培育校级科研团队11个,完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四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新增湖北省工程中心1个,校级科研平台9个,完善科研创新环境。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在2021年10月提前组织基金项目申报,邀请校内外二审专家开展了两轮基金培训会。2022年3月,在院内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首次邀请16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国家级专家进行基金项目分组点评,帮助项目申请人完善项目申报书,努力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本年度学校和附属省中医院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项、国家社科基金25项,均创历史新高。二是认真组织、推进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和验收工作。组织开展我校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应对新冠肺炎中药方剂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慢性失眠中医诊疗新方案及机制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邀请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对项目研究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两个项目均已顺利通过专家考评,其中“应对新冠肺炎中药方剂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项目目前已收到中国生物科技中心下达的通过综合绩效考评通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湖北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等。三是指导开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组织指导中药资源与中药复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五年建设期验收评估工作,2021年10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视频答辩,目前正在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开展实验室视频现场考察的资料准备、现场环境优化等工作。

多措并举促发展。一是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实施包括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青苗计划、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校级杰出青年基金计划在内的多层次青年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确保学校科研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近三年来有2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二是实施中医药科研重点专项,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学科优势,资助一批具有重大培育前景的项目进行后续研究,鼓励与中医药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项目研究。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计划,支持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开展对中医药古籍文献、著名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以及民间中医药技术方法的整理、研究和利用,提升传承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三是实施科研平台建设计划,整合现有平台资源,重点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平台,为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加强校院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基础研究和临床学科优势,共同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组织申报及合作研究,培养一批掌握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现代医学技术的中医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创新团队,提高学校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五是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沟通,构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结合学校中医药学科专业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有效开创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

砥砺前行强保障。强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营造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和创新的政策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释放创新活力,提升科研水平。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突出转化应用导向,并将专利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作为人才评价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健全成果转化绩效管理,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强化学院在科研活动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升科研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保障校级科研经费投入,鼓励科技工作者开展自主创新。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创新生态。

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推进之年,学校科技工作要着眼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聚力搭台开新局,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为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前景。


上一条:【谋划•向未来】⑥ | 本科教学工作:对标聚焦,精耕细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谋划•向未来】④|湖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教医研一体化发展的若干举措》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