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学校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

2023年09月09日 20:07 

本网讯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9月8日,学校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领导唐峻、刘松林、李水清、陈刚、张子龙、胡少萍、黄必胜、马骏、杨波、曹继刚,荣休教职工代表、人才代表、新进教师,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唐峻讲话,校长刘松林主持会议。

学校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唐峻讲话

校长刘松林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宣读《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湖北中医药大学文明单位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湖北中医药大学“师德标兵”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宣读《关于表彰湖北中医药大学2020-2022学年度“三育人”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决定》。

在热烈的氛围中,校领导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纪念牌、佩戴红围巾,为2023年“师德标兵”、2020-2022学年度“三育人”标兵颁发荣誉证书,为2021-2022年度文明单位代表授牌,为新进教师颁发工作证、师德教育学习手册、佩戴红围巾,并合影留念。

校领导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纪念牌、佩戴红围巾

校领导为2023年“师德标兵”颁发荣誉证书

校领导为2020-2022学年度“三育人”标兵颁发荣誉证书

校领导为2021-2022年度文明单位代表授牌

校领导为新进教师颁发工作证、师德教育学习手册、佩戴红围巾

现场,新进教师进行庄严宣誓,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遵守《湖北中医药大学章程》,秉承“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校训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斗终身。

新进教师宣誓

荣休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沈绍武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过去四十年在学校求学从教,在恩师毛树松教授的教育引导下,在“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校训精神指引下,从一名懵懂学生成长为中医药标准化领域专家的经历。他号召广大教师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坚守高尚师德,领悟教育规律,敬畏三尺讲台,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为新时代培养好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传承人。他说,现在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学校发展的黄金时期,将坚持精神上依然在岗,工作上继续努力,乘着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的东风,在科研工作上再加一把劲,以璀璨的晚霞映照中医药人的使命担当。

三育人、师德先进代表、文明教研室代表、针灸骨伤学院杜艳军教授从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科研工作者、教研室主任四个角色切入,分享了自身成长收获与教学科研成果。“树无土不生根,树无土不发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湖北中医药大学这片沃土,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厚爱与团队骨干师生的拼搏奉献。”她深情感念学校培养,号召大家以筑梦育人为己任,躬耕不辍守初心,胸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胸怀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携手,一起为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高层次人才代表、药学院苟君波教授分享了自己教师生涯第一个教师节的感受。他介绍,作为“杏林计划”学科带头人被引进到学校工作以来,在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及同事的大力支持下,自己迅速组建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将以学校牵头组建湖北时珍实验室为契机,带领团队聚焦具有重大临床价值及濒危的老年病防治和健康保健的中药材药效成分,开展中药材生物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搭建中药材生物制造研究平台,为老年病临床防治、中药新药与大健康产品可持续利用提供保障。

新进教师代表、检验学院周洁副教授用“四颗心”,分享了她与学校相知相识相约相守的心路历程。一是探索之心,将在科研的旷野中求索以创新,未来将把自身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方法。二是憧憬之心,渴望走向讲台的她来到湖北中医药大学,希望实现理想和目标。三是感恩之心,作为“杏林学者”学术骨干,她深刻体会到学校、学院对人才的重视,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四是奋进之心,由学校牵头组建的湖北时珍实验室揭牌,坚定了她躬耕教坛、报效祖国的信心与决心。

教师代表发言

唐峻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向新入职青年教师表示诚挚欢迎,向受到表彰的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唐峻向广大教师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前提、基础、大局、全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陶冶道德情操。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要涵养扎实学识。不仅要把课上好,还要把学问做好,把科研做好。四要勤修仁爱之心。要做到宽严相济,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要充满爱心和信任,营造人人育人、处处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的良好氛围。他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努力为教师工作学习生活锻炼创造更好的条件,共同写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

最后,唐峻引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Sun, moon and you. Sun for morning, moon for night,and you forever”,表达了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他表示,希望广大教职工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中医药事业的坚定选择、对中医大的无比热爱,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松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希望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有为的作风,团结奋斗、创新实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上一条:武汉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领导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办公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