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12月16日 23:55 胡丹萍 陈霞

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黄家湖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上下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学校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而团结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61名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开幕会现场

黄家湖校区体育馆主会场内,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十面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内外“顶压奋进 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的标语振奋人心。

校领导唐峻、刘松林、李水清、陈刚、张子龙、胡少萍、黄必胜、马骏、杨波、何小明、曹继刚出席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学校老领导,高层次专家、人才代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等。

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松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唐峻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松林主持开幕会

校党委书记唐峻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顶压奋进 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阶段学校面临的形势及学校发展战略安排;发奋图强,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障。

唐峻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全面落实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学校发展取得新成就。主要体现为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服务展现新气象,国际交流与合作获得新拓展,服务保障能力有新提升,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历届党政班子和一代代中医大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唐峻指出,回顾上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最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导向,必须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必须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必须始终坚持特色办学,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这八个“必须始终坚持”是对以往办学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深刻认识,更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唐峻从世情、国情、省情的大格局中,深入解读了新阶段学校面临的形势及学校发展战略安排。他指出,未来五年,是实现学校战略安排、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抓改革,坚定不移抓发展,坚定不移开放办学,坚定不移为师生医护员工,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阔步前进。唐峻强调,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学科攀峰工程”,强化学科特色优势;三是实施“科技跨越工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实施“人才引领工程”,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实施“教医研一体化工程”,建设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六是实施“开放办学工程”,提升开放发展能力;七是实施“改革驱动工程”,进一步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八是实施“文化涵养工程”,提升大学文化品位。

唐峻强调,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学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突出教书育人政治标准,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保障。实施“政治领航”计划,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施“卓越思政”计划,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实施“质量党建”计划,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能力作风提升”计划,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同心圆”计划,汇聚学校事业发展合力;实施“清廉校园”计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战略安排,是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战略谋划,是一场新的跨越,也是一次新的出征。”唐峻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中医志、铸中医魂、育中医才、兴中医业,以“差距自省,使命自觉,奋斗自强”的清醒和坚定,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湖北中医药大学力量。

根据大会安排,与会代表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会结束后,参加本次党代会的代表分为9个代表团,审议讨论了学校上一届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讨论了党委报告决议(草案)、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酝酿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了监票人。

下午,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代表们依次上台投票

闭幕会上,大会总监票人报告第二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选举计票结果。刘松林宣布第二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当选名单。23人当选党委委员,11人当选纪委委员。

大会进行举手表决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以及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唐峻致闭幕词。他说,大会的成功召开,具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意义;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历史意义;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现实意义;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价值意义。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谋划了学校发展的战略安排和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为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对“两委”报告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使之成为指导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间建设、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唐峻强调,开启新征程,要展现新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启新征程,要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只争朝夕向前进。开启新征程,要倍加珍惜机遇,主动扛起历史责任,紧盯锚住政策红利,拼尽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推动学校事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要坚定不移为师生医护员工,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不断满足师生医护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会现场

闭幕会后,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唐峻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面对信任和重托,必须持之以恒抓学习。要强化理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实化工作作风。二是面对信任和重托,必须始终如一铸忠诚。要坚定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民情怀。三是面对信任和重托,必须迎难而上敢担当。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四是面对信任和重托,必须同舟共济讲团结。要涵养团结的品性,提高团结的本领,夯实团结的基础。五是面对信任和重托,必须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主动自觉地接受各方监督。

唐峻指出,新的发展蓝图已描绘,新的奋斗征程已开启。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要有更扎实的努力和奋斗,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的业绩。


上一条:一图读懂!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报告 下一条:学校举办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