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校第三届普通话·中医药经典诵读大赛举行

2022年12月03日 15:05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普通话水平,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12月1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三届普通话·中医药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曹继刚参加活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刘昌慧老师、许静荣老师、侯艳老师担任大赛评委,人文学院领导班子观看了比赛。

此次大赛以“雅音咏经典,真情颂中华”为主题,经初赛、复赛选拔,历时2个月,6名个人和8支团队从300余名个人选手和15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且夫,悠悠五千载,沉沉一脉融。吾辈中医人,破浪乘长风”“宜开本经宝库,颐养炎黄儿女;且扬易医学理,造福世界大同”……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参赛选手们神采飞扬,有声情并茂的诵读,有穿插情景进行表演,形式多样且富有创意,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阵阵掌声。护理学院代表队诵读的《黄帝内经·灵枢 》(节选)带领我们一同走进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检验学院代表队的《本草纲目》情景剧穿越时空和智者先贤对话,展示中医药学的发展历程;人文学院代表队诵读的《中医赋》字字珠玑,尽显先贤智慧;个人赛选手简定铮同学的诗朗诵《炎黄·炎魂》、董珂同学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张涵祺同学的《国粹流芳后世昌》快板等精彩纷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护理学院代表队、人文学院代表队获团队赛一等奖,基础医学院代表队、针灸骨伤学院代表队、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获团队赛二等奖,药学院代表队、管理学院代表队、检验学院代表队获团队赛三等奖。药学院简定铮同学和针灸骨伤学院董珂荣同学获个人赛一等奖,基础医学院张可涵同学、刘远宽同学、人文学院张涵祺同学、管理学院刘文珍同学获个人赛二等奖,个人赛三等奖已在复赛中决出。

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以及青年学生昂扬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品读中医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