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武汉大学蔡毅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16日 20:09 汪茜 

本网讯 6月14日,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蔡毅副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作题为“中医药国际推广:我们可以做什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主持,第一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外国语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医临床学院及体育健康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蔡毅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蔡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健康的基本理念、全球健康的目标与行动,以及中医药如何发挥简便廉验的优势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她指出,要用全球化的视角看待人类健康,中医药在促进全民健康覆盖、提高世界人民健康状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卫生治理体系。蔡毅副教授还结合自身参与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的经验,以中医药在尼泊尔的推广为例,分析了多元化多主体合作开展中医药跨国推广存在的困难和所需的支持。最后,她从中医药国际教育、科研合作、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等四个方面就中医药国际推广提出了建议,希望更好地推进中医药走出去,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也对我校的中医药国际合作具有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如何开展跨文化交流、中医药国际科研合作以及中医药国际教育等问题与蔡毅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毅,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医药国际推广、国际卫生援助、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全球健康治理及老年健康等。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际卫生合作项目,在中医药国际推广合作方面具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