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2023年12月20日 17:08 王 丹 

本网讯 近日,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丹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发表论文《The mediating effect of family healt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lth literacy and mental health: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urvey in China》,湖北中医药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刘晨曦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一波作为共同通讯作者。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专注于社会精神病学研究,包括与精神病学有关的临床前、临床、服务系统和政策发展研究。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最新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为Q1区,影响因子10.468。

论文通过对全国省(区、市)样本数据进行分析,探索中国心理健康患病率,阐明健康素养、家庭健康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采用中介分析探讨健康素养对心理健康和家庭健康的影响,以及协变量对健康素养、家庭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健康素养与心理健康直接相关,更高健康素养可能与更低程度焦虑(coefficient: -0.018, p=0.049)、焦虑(coefficient: -0.040, p<0.001)和压力(coefficient: -0.105, p<0.001)相关。此外,家庭健康在健康素养与精神健康起着中介效应的作用,研究结果揭示了家庭健康对健康素养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积极影响,可作为缓解心理健康的潜在靶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