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濒湖论坛】湖北工业大学唐景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07日 10:43  

本网讯 12月4日,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唐景峰教授做客我校第十六届濒湖论坛,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胰腺癌‘特异性’自噬与WNT信号传导及治疗策略间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检验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等百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检验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唐景峰教授围绕自噬相关分子STYK1在胰腺癌中的致病机制及靶向治疗前景进行了生动系统的阐述。他介绍了促自噬分子STYK1的发现过程,以及STYK1作为自噬起始调控因子发挥的作用和相应的分子机制;讲述了STYK1与EGFR在自噬上的交互作用,阐明了磷酸化STYK1抑制EGFR介导的自噬和EGFR-TKIs敏感性中抑制作用的分子机制。唐景峰教授分享了团队研究进展,该研究揭示了STYK1通过与GSK3β复合物结合,抑制GSK3β激酶活性,促进β-catenin入核进而激活Wnt信号通路的作用机制,并在原位胰腺癌动物模型上证实了靶向STYK1的多肽分子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证明STYK1是胰腺癌的潜在治疗靶点。唐景峰教授结合自身从病毒学领域转换到肿瘤研究领域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勇于探索、深入挖掘。报告会受到全体师生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唐景峰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唐景峰,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先后获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自然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湖北省杰青人才项目等。现为国际膜蛋白健康和疾病(CSMB)委员会常务理事,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青年理事、国际铁死亡联盟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担任国际期刊Cells及Biology编委及Advanced Science、Science Advances、STTT、Nat Commun、Autophagy、Cell Rep等杂志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北省自然基金创新群体、湖北省自然基金杰青人才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现任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负责人、科技部/教育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主任、基因诊断与肿瘤个性化治疗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